中国医师协会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国医师协会 > 心律学专业委员会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成立

2015-04-13 16:42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成立:

2014年6月6日下午,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杨民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局赵明刚副局长,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院长胡盛寿院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霍勇教授,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主任委员黄从新教授,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马长生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主要发起人,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主任兼心律失常中心主任张澍教授向到会其全体委员会候选人介绍了筹建心律学专业委员会必要性和筹备工作说明医学|教育网整理。经过民主选举,共有来自全国各地(除西藏)99位热心协会工作,具有良好的专业道德、较高的学术水平,能联系和团结广大医务工作者,能够体现行业的权威性、覆盖性和代表性,从事心律失常及心电学相关工作的专家组成第一届心律学专业委员会。同时还选举产生了33名常委,其中华北10名、东北3名、西北3名、华东8名、华南4名、华中3名、西南2名。会议推选张澍教授为第一届心律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王玉堂教授、沈阳军区总医院王祖禄教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王景峰教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江洪教授、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汤宝鹏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吴立群教授、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陈明龙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宿燕岗教授为副主任委员。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姚焰教授任总干事,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陈柯萍教授、北京朝阳医院刘兴鹏教授担任副总干事。

张雁灵会长在会上指出,这是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历史时刻,心律学专业委员会从申请到成立经历了科学的调研与论证。中国十几万的心律学专业人员,与中国心血管病防治任务相比,差距很大,需要更多的专业人员特别是基层单位投身其中,需要有新的平台团结更多的专业人员;心律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近些年国内外发展很快,特别是介入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根本性的变化,不断涌现的新老问题需要解决,需要团结更多的专业人员。心律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之后应遵循中国医师协会的宗旨,承担起以下任务:为心律学专业人员搭建平台,发挥协调、服务和管理的职能,加强国内和国际间交流,促进行业发展;加强心律学队伍的培训和人才培养;协助卫生计生委等政府部门的相关工作,参与技术规范和标准制度的研究与制定等工作;作为中国医师协会的二级机构,应充分发挥行业管理组织的特征,团结和凝聚行业人员,把握方向,形成力量,促进发展,成为“医师之家”;在目前医疗执业环境欠佳的大环境下,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服务于医师队伍,致力于医患关系、行业环境的改善,维护广大医师的权益等工作。

赵明刚副局长祝贺心律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并指出心律学专业委员会是心血管发展中的新生力量,是学科发展的需要,与其他相关专业协/学会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医学|教育网整理张澍教授等新当选的委员会领导班子不仅在学术领域有建树,在学科发展、行业进步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此次牵头组建成立新的协会组织将会带领全国心律学专业人员在学科发展、与卫生行政部门的合作上发挥重要作用;国家心血管防治工作任务艰巨,希望能团结更多的专家投身到慢病和公共卫生事业管理中,致力于全民健康。

张澍主任委员发表了就职感言,表示非常荣幸被推举成为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将带领第一届心律学专业委员会全体同仁遵循中国医学协会的行业服务、协调、自律、维权、监督、管理的宗旨,发挥专业的特点,促进行业发展;团结全国心律学专业同仁,协同各兄弟协会,遵循五湖四海、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促进行业发展;不断学习、不断进取,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胡盛寿院士表示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和阜外医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国心律学专业的发展。中国拥有13亿人口,心血管防治的任务非常繁重,我们和国外先进国家和科研医院还存在相当的差别,不仅在预防、科研方面需要足够多的平台支撑,临床和技术也都需要足够的发展空间,心律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就肩负着学科发展的重要使命。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也是我国心血管病专家学者的研究和学术平台,我们会努力做好服务。

兄弟学会的领导,霍勇教授、黄从新教授、马长生教授分别代表相关心血管病学会对心律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提出从学术的角度,虽然代表不同的协/学会,有不同的方向与侧重,但都承载着行业发展的要求和学科进步的要求,应该看清任务、拓展思路、彼此包容、共同发展,并肩战斗,使中国心血管病事业整体水平更上一层楼。

随后,心律学专业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委员工作会议。

2018医师资格考试网络辅导班次介绍

上一条·

下一条·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