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产后系列课程 > 正文

月子期间不能洗头洗澡?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问:月子期间不能洗头洗澡?真的吗?

妇幼课堂回复:充分保暖,洗头和淋浴更健康。

妇女产后汗腺很活跃,容易大量出汗,乳房还要淌奶水,下身还有恶露,形成全向发粘,几种气味混在一起,身上的卫生状况很差,极容易生病。这就要求产妇比平常更需要多注意卫生,多洗澡、洗头、洗脚。

从科学道理上讲,产后完全可以洗澡、洗头、洗脚。只有及时洗澡、洗头、洗脚,才可使身上清洁和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保持汗腺乳能畅,有利于体内代谢产物由汗液排出,还可以调节植物神经,恢复体力,解除肌肉和神经疲劳。

【温馨提示】:如果会阴部没有伤口,而且疲劳已经恢复,随时都可洗沐浴,不宜用盆浴。但每次洗浴时间不要太久,每次5-10分钟,以20℃的室温、34-36℃的水温最为适宜,洗后赶快擦干身体,及时穿好衣服,以免受凉感冒

产后洗澡、洗头有益于产妇的健康。至于何时开始,依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所处地域气温来选择以上两种方法。勿让水温太凉,以防身体受冷引起诸多不适。

编辑推荐:

坐月子应该多躺?!真的吗?

更多资讯知识尽在妇幼课堂,以上就是小编介绍的“”,感谢查看!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