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产后系列课程 > 正文

对付剖腹产疤痕 你可以这样做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很多女人因为害怕顺产的痛或不符合顺产的客观条件,而不得不选择剖腹产,但剖腹产留下的刀疤却让产后妈妈的内心受到莫大的伤害。因为这难看的疤痕,爱美的妈妈们夏天游泳时,再也没勇气穿性感的比基尼了。为了不让这样的悲剧发生,妈妈们能做些什么呢?对付剖腹产疤痕,妈妈们该怎么做?随正保妇幼课堂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吧!

了解剖腹产疤痕

疤痕的本质是一种不具备正常皮肤组织结构及生理功能的,失去正常组织活力的、异常的、不健全的组织。

一般来说,如果人体的伤口在表皮层,属于再生机制,表皮会长出和原来一样的组织细胞,就不会留下疤痕。但剖腹产手术的伤口深入真皮层,愈合机制属于修复系统,人体就会产生疤痕组织,将伤口连结起来,愈合后会留下疤痕。

剖腹产疤痕是剖腹产手术后伤口上留下的痕迹,一般呈白色或灰白色,光滑、质地坚硬。大约在手术刀口结疤2-3周,疤痕开始增生,局部出现发红、发紫、变硬的现象,并突出皮肤表面。大约持续3-6个月,纤维组织增生逐渐停止,疤痕也逐渐变平变软,颜色变成暗褐色,这时剖腹产疤痕会出现痛痒。

对付剖腹产疤痕,预防胜于治疗

许多产后妈妈为了祛除剖腹产的疤痕,不惜花重金购买各类祛疤膏,但却达不到预期效果。其实,对付剖腹产疤痕,预防胜于治疗。

怀孕初期,孕妈就可以开始增强皮肤弹性,预防越早开始越好,甚至在备孕期间就可以开始加强腹部的锻炼,通过饮食、皮肤护理等途径增加腹部皮肤的弹性,产后恢复的效果更佳。

一般而言,肌肤的胶原纤维愈多,产生的疤痕就会越小。而维生素C和蛋白质等营养素能制造更多的骨胶纤维,使胶原纤维不容易断裂,肌肤变得更有弹性。因此,怀孕期间应多补充维生素C和蛋白质等,尽量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多喝脱脂奶,少吃甜食、油炸食品等,注意营养均衡,可帮助皮肤增强弹性。

孕期要注意腹部皮肤的保湿,这不仅仅能预防妊娠纹,还对今后剖腹产的疤痕有帮助,因此,怀孕期间妈妈们可以用橄榄油等涂抹腹部,保持腹部湿润,增加皮肤弹性。

对付剖腹产疤痕,伤口护理很关键

剖腹产手术的伤口比较大,产后护理一定要特别小心,如果伤口护理得好,可以缩短恢复周期,让剖腹产疤痕尽量最小化。那么,剖腹产后伤口怎么护理

1、每天查看腹部切口恢复情况,并给伤口消毒,保持疤痕处的清洁卫生,以防感染;

2、不要弄湿或弄伤伤口,产后一周尽量别让伤口沾到水,要及时擦去汗液;

3、为了促进伤口愈合,要避免剧烈活动,不要过度伸展或者侧屈身体,休息时采取侧卧、微屈体位;

4、避免将伤口裸露在外,尤其要避免阳光照射,防止紫外线刺激形成色素沉着;

5、若伤口不是很痛了,每天可以轻轻按摩伤口3-5分钟,按摩可增强肌肤弹性,但需坚持;

6、不要过早强行揭掉疤痕结痂,避免用手抓或用水烫洗的方法止痒,以免加剧局部刺激反而更痒,还会延缓疤痕修复;

7、根据自身情况,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产品,促进伤疤痊愈;

8、如果伤口出现了疼痛、灼热、红肿等现象,且越来越严重,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以上是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的“对付剖腹产疤痕,你可以这样做”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产后系列知识,欢迎选购妇幼课堂产后系列课程,1元1门,欢迎选购!

特别推荐:花最少的钱,做最健康的孕妈妈!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