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产中系列课程 > 正文

准妈做好3个准备 助轻松顺产!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许多年轻的准妈妈都希望通过顺产,自然地迎来新生命。到底是顺产还是剖腹产,要视准妈妈自己的身体状况、胎宝宝的发育情况等而定。希望顺产的准妈妈们要从备孕起,就做好各种准备,才能增加顺产的几率。下面随正保妇幼课堂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吧!

准备1:选择适合的年龄

生育年龄是一个很难回避的问题。多数医学研究都认为,从优生优育的角度讲,女人的最佳生育年龄是 23~30岁。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加,女性的卵细胞会逐渐衰老,卵子染色体衰退,一些遗传疾病发生的机会随之增加而。妊娠与分娩的危险系数也会升高,很多时候可能不得不采用剖腹产的方式。

比如,由于产道和会阴、骨盆的关节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变硬,比较难以扩张,子宫的收缩力和阴道的伸张力也在变差。这些变化都会导致孕妈妈的分娩时间延长,发生难产的可能性会增大,而且高龄孕妇更容易发生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并发症。

因此,想要顺产,准妈妈就要尽量早计划、早行动,选择适宜生育的年龄。

准备2:养成运动的习惯

运动对于我们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准妈妈而言,影响更为深远。许多临床研究表明,有运动习惯的准妈妈子宫会更有弹性、更有力度,自然分娩过程收缩的频率也会更快些,顺产的几率会大于不爱运动的准妈妈。

准妈妈在怀孕3个月开始,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坚持每天练习孕期体操。孕期体操动作比较轻柔,主要在于锻炼准妈妈腹肌、腰背肌和骨盆底肌肉的张力和弹性,使关节、韧带比较松弛柔软。这些都有助于准妈妈在分娩时放松肌肉,减少产道的阻力,使胎儿能较快地通过产道,从而顺利地自然分娩

同时,坚持练习孕期体操能缓解准妈妈的疲劳和压力,增强顺产的信心,还能帮助准妈妈控制体重,这也有利于顺产。坚持锻炼身体,规律的锻炼有益于孕期保持体形,降低流产的发生率,减少分娩并发症的发病率,更重要的是有助于快速分娩,减少自然分娩时的痛苦哦。

准备3:做好孕晚期锻炼

怀孕最后一个月,准妈妈保持适量运动更有利于增加顺产的可能性。此时,准妈妈的腹部隆起状态非常“壮观”,运动起来会非常辛苦,因此,孕晚期的锻炼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注意适量。

比较适宜的运动方式就是走动。在孕晚期,胎宝宝的头部已经进入骨盆,处于向下的状态。准妈妈的小步子走动能帮助胎宝宝保持这一状态,更有利于顺产。孕妈妈平时可以在家里,或者在天气好的情况下,由家人陪同,在空气清新的地方,慢慢走动。注意不要劳累,适度走动即可。

到了孕晚期,坐下来这件事对于许多准妈妈来说都是非常困难和辛苦的事情。想要顺产的准妈妈可以练习盘腿坐,动作要领是尽量保持后背和腰部挺直,两个脚掌合上向内侧拉,同时缓缓的降低两个膝盖的高度。盘腿坐的姿势有利于锻炼准妈妈盆骨的柔韧性,促进下身血液循环,这些都有利于准妈妈快速分娩,减少自然分娩时的痛苦。

还有一种简单的动作可以帮助准妈妈打开骨盆口,帮助胎宝宝有更大的空间进入产道。练习时,准妈妈两脚分开与肩同宽,背靠墙站立,然后慢慢向下滑,直到处于坐姿状态,保持五秒钟左右后再慢慢站起来。一轮进行该动作10次,一天可以做10组左右。

准妈妈做这些练习时,可以让准爸爸或家人帮忙做好姿势准备,并在一边做保护。准妈妈要量力而行,注意不要摔倒或忽然蹲在地上。

以上是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的“准妈做好3个准备,助轻松顺产!”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产中系列知识,欢迎选购妇幼课堂产中系列课程,1元1门,欢迎选购!

特别推荐:

花最少的钱,做最健康的孕妈妈!

宝妈看过来 不要再踩雷了!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