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妇科常见疾病系列课程 > 正文

夏季最易患的四种妇科病!第一种近八成女性都中过招…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全身都汗流不止,身上出点汗倒也不要紧,就怕下面闷热潮湿、痒、有异味,如果护理不当,这些问题就会更加明显了。这些妇科疾病虽不致命,但也太折磨人了。所以这个夏季,朋友们应尽早了解相关护理知识,及早预防!

一、阴道炎

夏季发病名列首位的就是阴道炎,这种疾病常伴有外阴异常瘙痒,时有灼痛感,阴道分泌物增多,有些许异味等典型症状。不同病因导致的阴道炎,表现也各不相同:

●白带呈豆腐渣状或凝乳样的常见于霉菌性阴道炎,将近八成的女性一生中至少得过一次;

●白带色灰黄或黄绿色,污浊带泡沫,有臭味的常见于滴虫性阴道炎

●白带呈脓性,量多有臭味的常见于细菌性阴道炎

●白带呈黄水样或脓性,有臭味,偶有点滴出血的常见于老年性阴道炎

如果出现不适症状,最好及时检查,确定病因,有针对性地治疗,效果更佳。

注意:

?不要刻意清洗阴道。很多人都认为“洗洗更健康”,其实阴道有自净功能,正常健康女性使用各种洗液反而会破坏阴道菌群平衡,引发或加重妇科炎症,每晚温水擦洗外阴即可。

?私处保持清洁干燥,若出汗太多内裤潮湿,及时更换内裤。

?在用药治疗期间,需停止性生活。

?如有明显感染症状,需夫妻一同治疗。

二、宫颈炎

临床上常见慢性宫颈炎,表现为宫颈肥大、宫颈息肉、宫颈囊肿等,一般症状不明显。急性宫颈炎表现为分泌物多,呈脓性或粘液脓性,伴腰酸、下腹坠疼、同房痛等。

注意:

?若是急性宫颈炎针对病原体足量足疗程选用抗生素治疗。若是慢性宫颈炎,先查明特殊病原菌,如果找不到感染源,也别死磕,要不然治疗效果也不好。

?日常保持外阴清洁,注意流产后及产褥期的卫生,预防感染;不要经期同房;做好避孕,少做或不做人工流产

三、尿道炎

尿道炎的主要症状有尿频、尿急、尿痛、尿道口有分泌物、尿道外口红肿等。

正常人的尿道末段都存有细菌,但由于尿道上皮抵抗力很强,每次排尿都可将细菌冲洗出去。但在盛夏,尿道和膀胱容易充血、肿胀,当出汗多、饮水少时,尿液少且浓,不能及时将入侵的细菌冲洗出去,增加了细菌感染机会。

注意: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多饮水、少憋尿、避免久坐等。

?注意性生活卫生,性生活后及时小便并清洁。

?每次如厕后,清洁肛门应由前往后擦,避免把肛门的细菌带到尿道口产生感染。

四、盆腔炎

盆腔炎多因感染引起,而夏季气候湿热,一旦产后或流产后、宫腔内手术操作术后护理不当感染,或是经期不卫生、邻近器官的炎症直接蔓延,就可能导致盆腔炎的发生。

急性盆腔炎主要表现为阴道分泌物增多、月经紊乱、急性下腹疼痛、低烧,有时伴恶心或呕吐。而慢性盆腔炎则是比较常见的妇科炎症,主要表现为下腹部坠胀、疼痛及腰骶部酸痛、月经紊乱,易感疲劳等症状。

注意:

?性生活中注意卫生,做好避孕,尽量减少人工流产而引起的感染。

?及时治疗阴道炎,防止病原菌上行性感染。

?注意经期卫生,不要使用不洁的卫生巾和护垫,经期不要盆浴。

妇科疾病预防措施

?勤换内裤:每天换洗内裤,当天直接清洗,不要堆积,内衣裤单独清洗,洗后暴晒更佳。

?及时更换卫生巾:月经期勤换卫生用品;非月经期最好不要用护垫,如果私处分泌物多,先排除病理性原因,无病因多换内裤也是可以的。

?不要清洗阴道:各种洗液会破坏阴道菌群平衡,引发或加重妇科炎症。每晚温水清洗外阴即可。

?尽量少熬夜:长期熬夜睡眠不足可导致免疫力下降,而免疫力下降会增加我们患病的几率,熬夜还会使内分泌紊乱,内分泌紊乱又会导致月经失调、黄褐斑、雀斑子宫肌瘤等疾病。

?夏季少穿紧身裤:紧身裤、紧身内裤都不建议常穿,衣物过紧会闷热不透气、还会产生更多汗液,各种细菌就喜欢这样的湿热环境,更容易诱发妇科病。

?不要久坐不动:久坐不动一方面是容易导致私处温度高,形成更易于细菌繁殖的环境,从而出现阴道炎、异味和瘙痒现象,另一方面易导致盆腔的血液流动不畅,增加盆腔炎的发生几率。

?性生活注意卫生:不管男性还是女性,性生活前后都要认真清洗,避免交叉感染。特别是男性的小弟弟,如果不注意卫生,那真是细菌大本营。

以上就是我为大家整理的夏季最易患的四种妇科病,还请大家多多关注医学教育网,我们会随时更新更多更好的有关医学考试、医疗招聘、辅导资料等相关内容,敬请期待~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