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婴幼儿疾病诊治和保健系列课程 > 正文

幼儿急疹看儿科医生怎么说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今天妇幼课堂分享文章:幼儿急疹看儿科医生怎么说,希望能帮到大家!

幼儿急疹又称婴儿玫瑰疹,是由人类疱疹病毒6型(HHV-6)引起的急性出疹性疾病,主要表现为持续3-5天的高热,热退后出疹(热退疹出)。

临床表现:幼儿急疹的高发年龄为2岁以下宝宝,尤其多见于7-13个月大的宝宝。

(1)发热:通常表现为39-40℃的高热,持续3-5天;

(2)皮疹:热退时才出现,一般从颈部、胸部及腹部开始,然后扩散到脸部、上肢和下肢,皮疹一般为玫瑰红色斑(丘)疹,周围有红晕,压之褪色;皮疹通常不痒(而过敏性皮疹多伴痒感);皮疹通常在24小时内出齐,持续2-3天后消退,无脱屑及色素沉着;

(3)部分宝宝可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鼻塞、流涕等)、颈部或耳后淋巴结肿大。

常见问题:

(1)幼儿急疹严重吗?

因幼儿急疹也是病毒感染引起的,通常情况下会自行好转,预后良好,很少出现其它并发症,一般情况下不严重,所以家长不用太过紧张。

(2)宝宝得过一次幼儿急疹,还会得第二次吗?

虽然宝宝得了一次幼儿急疹有了一定的免疫力,但自然界中还存在其它病毒,如人类疱疹病毒7型(HHV-7),所以宝宝还有可能再患幼儿急疹,但一般情况下会较第一次症状轻些。

(3)幼儿急疹需要吃抗过敏药吗?

因宝宝有发热,家长往往会给宝宝吃一些药物,一旦出疹时家长就会怀疑是不是药物引起的过敏,其实幼儿急疹就是病程中的自然反应,不是过敏引起的,不需要吃抗过敏药。

(4)幼儿急疹需要吃抗生素吗?

幼儿急疹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所以不需要吃抗生素。

(5)幼儿急疹如何护理宝宝?

其实本病不需特别治疗,家长能做的就是对症和支持治疗:让宝宝充分休息,鼓励宝宝多喝水,本病多为高热,应积极退热,用物理降温及药物降温控制体温(退热药常用布洛芬混悬液、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液),避免高热惊厥的发生。

(6)幼儿急疹会传染吗?

本病传染性不强,建议隔离患儿至出诊后5天。

编辑推荐:

医生经验分享:新生儿最容易出现的3种病症

更多备孕、怀孕、产后护理、育儿等知识尽在妇幼课堂,以上就是小编介绍的“幼儿急疹看儿科医生怎么说”,感谢查看!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