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婴幼儿疾病诊治和保健系列课程 > 正文

如何区分感染性与非感染性腹泻?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宝宝腹泻是很常见的病症之一,但是对于腹泻的起源,很多父母都没有很熟悉的概念,引起宝宝腹泻的原因无非就是感染性与非感染性两种,掌握好并学会观察宝宝的便便及其他表现,宝宝的腹泻问题就很容易对付。下面随正保妇幼课堂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引起宝宝腹泻最常见两原因:

腹泻是由于肠道受到刺激,导致肠道消化吸收功能下降,排出原始未消化食物成分,体内大量液体由身体内转移到肠道中,出现水样便,肠道活跃,蠕动增快,排便次数增加。它和发热、咳嗽一样都是一种症状,而不是单纯的一种疾病。引起孩子腹泻有两大因素:非感染性因素和感染性因素。

非感染性因素比较简单,比如喝了凉水,吃了凉的食物,或者是对某些食物不耐受,如过敏或食物中毒等引起的腹泻,这类腹泻大便检查不会出现特别的表现。

这类腹泻不伴发热,偶有呕吐。过敏性腹泻,在进食一定食物数小时至1-2天内出现,会有反复,与进食明显相关。气候原因,往往与变天、换环境等有关。非感染性腹泻,大便检查往往正常,调整饮食或改变环境即可纠正。

感染性因素相对复杂,如细菌性肠炎,大便内可以检测到红细胞、白细胞或脓细胞,而病毒性肠炎可能会检测到特别的病毒,如轮状病毒等。

这类腹泻往往发热在先,且先期多有呕吐的表现。发热、呕吐后,第一次排便未必是腹泻,但紧接着就会出现腹泻。大便中往往可见黏液,甚至脓血样物质,每次排便量并不多;病毒感染导致的腹泻往往为稀水样大便,每次排便量很多,容易出现脱水。

感染性腹泻类型一:病毒感染性腹泻

治疗腹泻必须寻找到导致腹泻的原因,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能立刻止泻。

如果腹泻时大便呈稀水样,也可形容为“蛋花汤”样,往往提示是病毒感染,便常规检测可能会显示少许或没有白细胞、红细胞/高倍视野;轮状病毒或腺病毒等抗原检测为阳性。特别多见的是轮状病毒感染,现在很多医院都可以定性大便轮状病毒,如果轮状病毒抗原检测为阳性即可确诊。

婴幼儿腹泻中,细菌性肠炎占据少数,常见的是病毒感染,治疗病毒性腹泻的原则是“预防和治疗脱水+适宜营养”:

1、口服补液盐预防和治疗轻度—中度脱水;

2、母乳喂养添加乳糖酶,配方奶喂养换成无乳糖配方;

3、益生菌等辅助;

4、有发热等症状时用退热等方法对症治疗;

5、避免使用抗生素。

轮状病毒可以侵犯任何年龄的人群,常常影响6岁以下儿童,1岁以下幼儿为高危人群。年龄越小,症状越重。急性水样便为特征,因此特别容易引起脱水。轮状病毒腹泻早期应及时补充含有一定电解质的液体,比如口服补液盐;后期,因乳糖不耐受现象,可坚持母乳+乳糖酶或选用不含乳糖配方粉。益生菌也有一定缩短病程的作用。

症状:患轮状病毒性胃肠炎时,宝宝会发热、呕吐,大便呈稀水样,也可形容为“蛋花汤”样。呕吐期间,进食液体比较困难。这时,父母应该尽可能保持宝宝处于安静状态,尽可能减少呕吐次数。同时,诱导排便也是制止呕吐的有效方法。早些排出胃肠内的毒素,还有利于疾病的早期恢复。

病程:轮状病毒性胃肠炎的病程在5-7天,对孩子的主要危害是脱水,预防和治疗脱水尤为重要,益生菌辅助,母乳+乳糖酶或不含乳糖配方奶支持,5-7天即可自愈。

最大危害:轮状病毒性胃肠炎对宝宝造成的危害就是呕吐以及腹泻后的脱水。脱水指的不仅仅是水分丢失,同时还有电解质丢失。轮状病毒胃肠炎来势凶猛,它损伤小肠黏膜的速度极快,会让小肠黏膜吸收水分明显减少,最终导致大量含有电解质的水分快速丢失,引起脱水。严重脱水可造成大脑等器官损伤,甚至危及生命。

治疗:父母应给孩子服米汤、苹果汁等含有糖、盐、水分的混合液体。从严格标准来说,药房能够买到的含有电解质的“口服补液盐”是最佳选择,液体中含有的葡萄糖、钠和钾以及水分,可有效预防和治疗轻度脱水。

感染性腹泻类型二:细菌感染性腹泻

上面提到,遇到宝宝出现腹泻时,一定要在1-2小时内将留取的大便标本送到医院检查,如果大便常规检查提示红细胞和白细胞都超过每高倍视野15-20个以上才应考虑为细菌感染。

只有细菌感染时,才要考虑口服抗生素。如果每高倍视野仅几个红细胞或白细胞不能说明是细菌感染或只是轻微细菌感染,不需考虑口服抗生素,可以服用活性益生菌。另外,停止使用抗生素的时机不是根据大便颜色和性状。如果开始使用抗生素,就应连续使用至少5-7天,千万别见好就收,直到大便化验结果正常为止。

抗生素可杀灭肠道内致病细菌,同时也可杀灭对人体有益的肠道细菌。所以,细菌性肠炎时,除了服用抗生素外,还需服用益生菌制剂。但抗生素与益生菌服用应间隔至少2小时。这样可避免抗生素与益生菌间作用的相互抵消。

使用抗生素的最好途径还是口服,口服抗生素,进入肠道快,作用也及时。不要迷信静脉输注抗生素。再有,不要使用止泻药!早些排出细菌和毒素,疾病好转会更快。

感染性腹泻类型三:乳糖不耐受性腹泻

乳糖是母乳、哺乳动物乳汁中主要的碳水化合物。宝宝腹泻后因为肠道黏膜受损,会使小肠黏膜上的乳糖酶遭到破坏,导致奶中乳糖消化不良,引起乳糖不耐受性腹泻。特别是轮状病毒性肠炎后,容易继发乳糖不耐受。

无乳糖配方是专为乳糖消化不良的宝宝所配制的特殊配方粉。乳品中所含碳水化合物为乳糖。宝宝腹泻致肠道黏膜受损的同时,会破坏其表面消化乳糖酶,造成暂时乳糖消化障碍,加重腹泻。

严重腹泻时,普通配方粉要换成不含乳糖的特殊配方。母乳喂养的宝宝不易受轮状病毒侵袭,一旦受到侵袭,腹泻较为严重,可以在1-2周内添加外源性乳糖酶,也可以考虑暂时换成不含乳糖的配方粉1-2周。

以上是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的“如何区分感染性与非感染性腹泻?”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婴幼儿疾病诊治和保健系列知识,欢迎选购妇幼课堂婴幼儿疾病诊治和保健系列课程,1元1门,欢迎选购!

特别推荐:

花最少的钱,做最健康的孕妈妈!

宝妈看过来 不要再踩雷了!

产后护理指南 专注扫盲

生娃别慌 get这份待产指南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