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婴幼儿疾病诊治和保健系列课程 > 正文

空气污染或致出生宝宝体重偏低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虽然宝宝是足月儿,但是一些足月新生儿体重偏低,这是为什么呢?原来空气污染严重不仅影响了成年人的健康,更会危及下一代。近日欧洲一项大规模研究发现,母亲怀孕期间如果生活在空气污染较重的地区,更容易产下体重较轻的婴儿,而体重是新生儿健康状况的重要参考指标。下面和正保妇幼课堂小编一起来来了解一下吧!

空气污染或致出生宝宝体重偏低

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呼吸病学》15日在线刊登的这篇研究报告称,这项研究共涉及欧洲12个国家近7.5万名女性,她们在1994年——2011年有过分娩经历。由英国、法国、西班牙等国人员组成的科研小组分析了这些女性受访者的生活环境、怀孕时长,以及新生儿性别、体重等状况。

结果发现,空气污染程度与新生儿体重偏低风险之间有关联。如果每立方米空气中PM2.5微粒的含量增加5微克,这一风险会升高18%.研究还显示,孕妇如果生活在交通密集地区也会增加新生儿体重偏低的风险。这项研究把足月出生的婴儿体重低于2.5千克定义为体重偏低。

研究人员说,虽然这一研究结果并不能将新生儿体重偏低直接归咎于空气污染,但至少显示出这一联系相当紧密,从而再次证实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因此治理空气污染尤其是限制可吸入微粒排放十分必要。

体重偏低新生儿 患病几率大

以往人们普遍认为新生儿的体重是否正常,只会对他们婴幼儿时期产生一些影响,然而国外学者经过多年的跟踪研究后发现,影响远不止于此。在若干年后回顾分析那些出生体重偏低的人群,结果让人吃惊不小。研究表明:

1.胎儿出生时体重低于2500克,身长短小、头围较小,尤其是那些孕妇体重低于45千克者,长大后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明显增高。

2.低出生体重者成年后发生糖耐量受损、2型糖尿病的危险性增高,尤其是出生体重低而成年后肥胖者。

3.出生体重低的后代血压更高,体重每增加1000克,收缩压下降2.7毫米汞柱。

4.低出生体重者发生青少年、成年人肥胖的危险性增高,这些人也许总体肥胖水平并非十分显著,但他们腹部和躯干的脂肪沉积显著。

5.出生体重低,而后获得充足营养的个体,更容易出现血脂异常。

体重偏低新生儿的“特殊护理”指导

1、喂养指导:必须强调母奶喂养。对吸吮力弱的小儿,可将母亲的奶汁挤在杯中,用滴管喂养。逐步增加喂奶次数,观察体重的增长。

2、保温指导

(1)定期测体温,每6小时测一次,作好记录(每日体温正常应波动在36——37oC之间)。

(2)室温度保持在24——26℃。在换尿布时,注意先将尿布用暖水袋加温。

(3)新生儿保温可采用热水袋或用装热水的密封瓶,将其放在两被之间,以婴儿手足温和为适宜。

(4)无上述条件者,可将小儿直接贴近成人身体保温。

(5)体重大于2000g的小儿,脐带脱落后每日可洗澡,室温最好在28oC左右,盆浴水温在38——40oC为宜,一切浴巾、衣服应预热后使用。

3、护理指导

(1)观察新生儿吃奶、精神、面色、呼吸、哭声、皮肤(注意黄疽、硬肿)及大小便性质和次数,并嘱家长如发现异常及时告知负责访视的人员或到医院检查。

(2)每次换尿布或做其他护理时,动作要轻柔迅速,以防小儿受凉。

(3)注意更换小儿的体位,定时翻身,侧卧。吃奶后应将小儿头部侧向一边,以免吐奶吸人呼吸道中。

(4)注意观察脐部情况(按新生儿访视常规处理)。

(5)新生儿满2周及28天时各测一次体重,但要注意保暖。对满月体重增长不足600g者应分析原因,进行指导,并转人体弱儿专案病历管理。

以上是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的“空气污染或致出生宝宝体重偏低”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新生儿疾病诊治和保健系列知识,欢迎选购妇幼课堂新生儿疾病诊治和保健系列课程,1元1门,欢迎选购!

特别推荐:

震惊!十个女人九个患有妇科疾病!

花最少的钱,做最健康的孕妈妈!

宝妈看过来 不要再踩雷了!

产后护理指南 专注扫盲

生娃别慌 get这份待产指南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