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婴幼儿疾病诊治和保健系列课程 > 正文

中医上对小儿发烧常用的按摩手法有什么?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婴幼儿由于身体发育未完全,身体抵抗力较低,所以更易感染疾病。对于“中医上对小儿发烧常用的按摩手法有什么?”的问题,现在不少父母都有着这样的担忧,今天小编给大家来聊一下这个问题!

小儿发烧常用如下这些按摩手法:

1.开天门

位置:两眉心的中点开始,上延至发际线处。

手法:从双手拇指的指腹部位,交替的从下往上推100次,力度要柔和,速度要均匀。频率:200-300次/分。

功效:有醒脑安神之用。

2.推坎宫

位置:从两眉的眉心开始,向两侧的眉梢延伸。

手法:从眉心往外侧眉梢横推00次。频率:200-300次/分。

功效:有解表疏风、提神醒脑的作用。

3.运太阳穴

位置:眼角与眉角交叉线处后的明显凹陷部位。

手法:用拇指或中指按摩该穴位,顺时针或逆时针转动100次。(轨迹为弧形或环形,顺时针有补益作用,逆时针有泻下作用)。动作要轻一点、慢一点,且向耳廓方向少许用力。力量停留在皮肤表面,不要深入肌肉。频率:80-120次/分。

功效:有醒脑开窍的作用。

4.清肺经

位置:无名指的末端,密布纹路之处。

手法:旋推手法可有补益之效;从指尖推向指跟处有清肺之效。此处应该选择清肺,即曾指尖处推向指跟处200次。注意用力要均匀,力度要柔和。频率:200-300次/分。

功效:清肺热,化积痰,止咳退热。

5.清天河水

位置:小臂内测,从腕横纹出发至肘横纹

手法:用食指喝中指指腹部位,从手腕开始推向肘部200次,不可反向推。用力要均匀,力度要柔和。频率:200-300次/分。

功效:推此穴有清热退烧,疏风解表的功效。

6.推六腑

位置:前臂小拇指这一侧,从肘部到手腕这一条线。

手法:用拇指或食指,中指从肘部一直推向手腕(不可反向)推200次。频率:200-300次/分。

功效:清除内热,凉血解毒。

看了以上关于“中医上对小儿发烧常用的按摩手法有什么?”的内容,大家对这个问题都了解了吗?了解更多医学资讯,请点击医学教育网!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