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婴幼儿养育系列课程 > 正文

补充营养促进宝宝大脑发育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从母婴营养供给,到家庭的养育环境,孩子生覆盖最初的一千天格外重要。此阶段对孩子的体格生长、神经发育,以及心理健康都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甚至为孩子的一生奠定基础。下面随正保妇幼课堂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大量研究显示,人类生命最初的一千天,即从怀孕到2岁期间,母婴营养和养育环境对长期的生理和心理健康状况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那么,妈妈们该如何把握住这关键的一千天,为宝宝的未来奠定良好的基础呢?

一、生命早期营养的重要性

新生儿刚出生的时候,其脑神经元的数量已经跟成年期的数量差不多了,但是神经元之间的连接却非常稀疏,这是因为新生儿还没有开始接触人类的环境。

而到了出生6个月左右的时候就可以看到,很多神经元之间的突出,包括轴突、竖突,以及他们之间的交通连接非常迅速,到2周岁的时候这些连接已经密密麻麻了。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发育行为儿科主任竺智伟表示:婴儿在良好环境的养育下,其大脑神经元之间可以形成非常多的沟通通道,为以后的认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如果这些连接在后续的养育过程中,没有得到固定和强化的话,就会慢慢地衰退。

生命的早期,是各种功能(包括认知、语言、视觉等)相关神经元生长发育的高峰期。

在这个阶段,孩子的脑重量也增长得非常迅速,每天可以增长1~2克。

二、影响脑发育的多种营养

大脑的发展,跟体格的生长一样,也需要很多营养。其中有一些非常关键的营养素,对大脑的发展极为重要,如果在早期缺乏这些关键营养素的话,带来的损失几乎是不可逆的。

铁与脑发育

如果在孕期和生命早期出现铁缺乏,会导致长期神经认知损伤,情绪和行为问题增加,而且经补铁治疗仍不可逆。

孕期母亲缺铁,会直接影响胎儿的神经发育,等到孩子出生以后发现贫血再补充的时候,其认知也已经受到损害,比不上那些孕期不缺铁的母亲所生的孩子。

只是处于一个缺铁的状态下,也会对孩子长期的神经认知造成损伤,且包括情绪的、行为的问题。

即使后期进行补铁治疗,仍然不可逆,无法恢复到原来该有的状态。

而如果是在青春期出现铁缺乏,虽然也会影响神经认知,导致记忆力下降,注意力受影响,但经铁剂治疗后是可以恢复的。

所以说,越早期的缺铁,其影响越严重。

DHA与脑发育

我们熟悉的DHA属于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对早期的视觉发展非常重要,同时它也会促进神经认知的发展。

所以,DHA也被大家称为“脑黄金”。

叶酸与脑发育

在备孕期补充叶酸,可降低神经管畸形、多动症和严重语言发育迟缓的风险,提高儿童的注意力、社会能力、语言能力和执行功能。

现在的共识就是,女性在备孕期就要开始补充叶酸,有些是在孕前三个月开始,很多已经提前到孕前6个月,就开始注意母体的营养补充。

对于孕期营养,孕妈们一定要上心哦,什么时候该补充什么相应的营养,又该怎么做到长胎不长肉?了解清楚才能给胎宝宝的生长发育提供好原料。

三、母乳喂养与脑发育

母乳喂养对儿童神经发育起重要作用,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无论足月儿还是早产儿,母乳喂养组认知功能均高于配方奶喂养组。

母乳中的营养素、生长因子、活性细胞等,对婴儿脑发育非常重要。母乳喂养儿肠道微生物菌群,更有益于脑发育。

一般来说,母乳喂养到6个月左右,就要开始辅食添加。

而纯母乳喂养的婴儿,由于母乳中维生素D比较缺乏,所以出生以后的几天内就要开始添加维生素D.

对于缺铁和缺锌高风险的婴儿,更要及时添加铁和锌。

以上是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的“补充营养,促进宝宝大脑发育”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新生儿养育系列知识,欢迎选购妇幼课堂新生儿养育系列课程,1元1门,欢迎选购!

特别推荐:

震惊!十个女人九个患有妇科疾病!

花最少的钱,做最健康的孕妈妈!

宝妈看过来 不要再踩雷了!

产后护理指南 专注扫盲

生娃别慌 get这份待产指南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