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婴幼儿养育系列课程 > 正文

单亲父母该如何养育孩子?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离婚已经成为现在社会的一个普遍现象,很多单亲父母一方面要面对独自抚养孩子的困难,另一方面又觉得对孩子充满愧疚,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孩子。今天医学教育网小编就和大家一起分享单亲父母该如何养育孩子。

首先,不要觉得单亲家庭的孩子会被剥夺更多东西。

婚姻的不幸会有各种各样的原因,离婚是解除夫妻双方不幸福生活的一种有效方式。那些婚姻不幸福的父母由于“为了孩子好”而在一起,给孩子树立一个不健康关系的榜样,其实更加糟糕。孩子们遇到麻烦时,我们经常听到单亲父母遭到指责,然而,很多成功人士都是由单亲父母养大的。对孩子产生影响的,并不是父母的婚姻状况,而是父母的心态和养育方法。

其次,在日常的养育中要避免走入误区。

一是想要补偿孩子,试图既当爹又当妈。一个人不可能同时做到两种角色,因此只要做好自己,做一个有效的父母就足够了。要培养自己的良好心态,不断告诉自己:“事情就是这样了,我会尽力,甚至能够让孩子从中受益”。孩子会从父母积极的心态中得到力量。

二是不要听信孩子那些通过将父母一方与另一方作比较来达到自己目的的企图。要诚实地说出自己的感受,自信地说出家里的原则,告诉孩子:“人们做事的方式不一样。在我们家,我们可以相互尊重地共同决定事情应该怎么做。”

三是如果孩子威胁说要去跟前夫或前妻一起生活,不要让步,要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孩子是因为生气想要让我伤心吗?”“孩子是想逃避做家务活吗?”“她是真的认为和对方生活在一起会更好吗?”“孩子需要时间与他爸爸(或妈妈)建立更亲密的关系吗?”要和孩子一起核实一下各种可能性。也可以直接问孩子:“我想知道你是不是因为……而生气?”接下来,要和孩子一起寻找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法。

第三,要帮助自己和孩子建立积极的心态。

一是要让自己看到单亲养育的好处:不必因为如何养育孩子而争吵。认为父母双方共同养育孩子总是更容易,是一种错误的看法。两个人会经常因为对孩子应该多么宽容或多么严格而争吵,或相互指责对方没有花足够多的时间陪孩子。

二是要找到“装满自己杯子”的方法。要照顾好自己的需要,让自己活得健康、快乐,这样才有精力和热情和孩子相处,不要为把时间花在自己身上而感到内疚。如果前配偶不负责任,就决定自己怎么做,而不是浪费时间为对方的行为生气、沮丧或失望。

三是帮助孩子处理因为只有一位父母在身边而产生的失望,或者因父母离婚而产生的愤怒。要帮助他们表达自己的感受,并为他们想做的事情制订计划。孩子所有的感受都是可以接受的,要帮助孩子学会通过诚实地表达感受来维护自己,并说出自己的需要与愿望,同时要理解别人可能不会对他们事事满足。

四是帮助孩子树立信心,让他们能够认识到生活中可能会出现任何状况,有些情况他们可能并不喜欢,但同样能够从生活的挑战中学习、成长并且受益。他们无法控制发生的每一件事,但是,他们能控制自己如何处理这些事情。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今天我们跟大家分享的是单亲父母该如何养育孩子。强调单亲养育的好处,并不意味着不存在问题,而意味着将双亲养育理想化并且对单亲养育抱否定态度,是无济于事的。孩子会受到单亲父母心态的影响。如果父母的行为像个受害者,孩子很可能也会觉得自己是受害者。如果父母抱着乐观、勇敢的心态,孩子很可能也会采取这种心态。还请大家多多关注医学教育网,我们会随时更新更多更好的有关医学知识、医疗招聘及考试辅导等相关信息。敬请期待!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