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孕期系列课程 > 正文

孕期哪些动作不能做?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问:孕期哪些动作不能做?

妇幼课堂回复:

1)久站或坐

有些妈妈因为工作关系,需要久坐或久站,此时就容易产生静脉曲张或下肢水肿的问题。久坐的孕妈尽量每隔 30——60 分钟就起来走一走或倒杯开水,也能适时做一些腿部伸展动作;需要久站的孕妈可以使用托腹带及孕妈专用的弹性袜子,来改善腰酸背痛与静脉曲张。

2)爬高打扫

有些孕妈妈在打扫房子时,会忍不住爬高去擦高处的窗户、油烟机,或者爬到阁楼收放一些物品。因为孕妈妈的身体协调性比较差,很容易因不小心踩空而摔倒,而且爬上爬下也可能碰撞到肚子,使自己及胎儿受伤,所以一定要特别注意。

3)公交车不扶扶手

公车站下班时人潮特别拥挤,而且手扶电梯的速度也较快,孕妈搭乘时一定要紧握扶手,不要在手扶梯上一边找东西或打电话。如果手上提很多物品或是牵著小朋友,必要时就改搭升降电梯。

4)翘二郎腿

这样除了会影响下肢的血液循环,也会影响身体坐姿,对于本来就容易下肢水肿及易腰酸背痛的孕妈来说,影响就会更加严重。

5)突然弯腰

孕妈腰部负担大,如果突然弯腰捡东西,一不注意可能会拉伤背部肌肉,而且这样也会压迫到肚子。孕妈要捡东西时,应该先蹲下身体,把东西捡起来,然后再慢慢站起来,最好旁边还有固定的家具或墙可以扶住。另外,孕妈穿鞋时可在鞋柜旁边准备椅子。

6)切忌跑跳

跑跑跳跳、横冲直撞还是有危险性,所以,提醒妈妈要放慢脚步。

7)突然起床

到了孕中晚期,腹部增大,身体的活动就不会像孕前一样自如了。但有些孕妈妈习惯醒后就猛地起床对宝宝不利。

8)蹲或跪着

有些孕妈仍习惯蹲或跪著擦地板或洗衣服,如果突然站起来时,可能会发生头晕、眼前发黑甚至摔倒。建议选用一些比较好操作的工具站着擦地板。另外,如果突然站起来,出现晕眩、眼前一片黑的情况,此时,要赶紧抓住身旁的人或是坐下来休息。切记改变姿势时,不要太突然、动作太快以免发生危险。

9)平躺睡觉

有些孕妈妈喜欢平躺睡,孕早期还可以,可是到了孕中晚期就会感到有点不舒服了。增大的子宫会压迫主动脉使子宫的供血量明显减少,直接影响胎儿的营养和发育。因此孕晚期应采用左侧卧睡眠。

编辑推荐:

孕期逛街购物主要危害及处理方法?

更多资讯知识尽在妇幼课堂,以上就是小编介绍的“孕期哪些动作不能做?”,感谢查看!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