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孕期系列课程 > 正文

孕期情绪不佳影响大!别忘了适时调节!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孕期情绪不佳影响大!别忘了适时调节!”相信是处于孕期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之所以说孕妇是特殊人群,是因为孕妇的身体与心理状况会直接胎儿。如果孕妇长时间不佳情绪,更是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一、情绪不佳会造成多种不良影响

1、导致胎儿营养不良

孕妇在情绪不佳时,身体的各项机能也会处在低效工作状态,,食欲一般也不会好,对食物的消化能力弱。这样提供给胎儿的营养就会受到影响,久而久之会导致胎儿营养不足,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2、导致胎儿缺氧甚至窒息

孕妇在发脾气或心情抑郁时,血压容易升高。血压升高会影响胎盘的血液循环,容易出现供氧不足使得胎儿出现缺氧的情况。因此孕妇需尽量避免大起大落的情绪,同时时刻留意自己的血压。

3、导致胎儿智力发育不全

孕妇与胎儿是一体的,当孕妇处在情绪不佳甚至是焦虑暴躁状态下,除了会出现营养供应不足大脑缺氧外,更会让机体释放对胎儿有害的物质,阻碍胎儿大脑发育,严重时会导致胎儿畸形。

4、影响胎儿日后的情绪性格

孕妇的孕期情绪实际上就是“胎教”的一种,胎儿能体会到孕妇的心情,胎儿的脾气会和母亲很相似。如果不想宝宝出生后脾气暴躁,孕妇就要学会控制脾气。

5、长时间郁郁寡欢更易患上产后抑郁症

长时间情绪不佳的孕妇在产后更易患上产后抑郁症,严重时会威胁到孩子的生命安全。

因此孕妇一定要管理自己孕期情绪,学会劝解自己,多想开心事,避免抑郁情绪,让自己每天都开开心心。

二、如何调整情绪不佳症状

1、听听轻松舒缓音乐

音乐也是胎教之一,即使孕妇再喜欢激昂或悲伤的音乐,在孕期也要少听。多听舒缓又轻松的音乐,让心情平和,也利于培养孩子的音乐细胞。

2、懂得释放不良情绪

心里烦闷就要懂得发泄,可以将不良情绪记在日记本上,或者向闺蜜诉说自己的情绪,让闺蜜为自己解惑,同时也要自己宽慰自己,让自己的情绪得到释放。

3、主动与他人沟通交流

有的孕妇在怀孕后就回到家休养,自己一个人呆在家里更容易胡思乱想。这时可以积极参与准妈妈的活动,在与其他准妈妈的交流沟通时享受友情的快乐,也释放自己的不良情绪,增强应对宝宝出生后的遇到困难的信心。

孕妇是情绪容易大起大落的群体,除了自己的调节外,更需要丈夫及家人的理解。丈夫及家人不要认为怀孕是孕妇一个人的事,而是应该主动承担起呵护孕妇的责任,留意孕妇的情绪变化,并适时给予帮助,让孕妇感受到呵护与疼爱,让孕妇每天都快快乐乐的!

以上是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的“孕期情绪不佳影响大!别忘了适时调节!”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孕期系列课程知识及内容,请点击正保妇幼课堂

三小保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