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张峰 > 正文

北京儿童医院张峰带你了解儿童保健检查项目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相信很多朋友都想了解儿童保健检查项目,医学教育网编辑为您搜集整理了北京儿童医院张峰带你了解儿童保健检查项目,供您参考。

张峰

一、生长的监测

生长的监测主要是通过四项检查,体重、身长(身高)、头围、胸围。需要按月龄将测量的身高或体重值填入生长曲线图,或通过软件录入,同时在图上找到对应点,需要多次测量后连成线,观察孩子生长发育是否规律。凡是落到25-75百分位范围内为中等。在3-97百分位范围内就是正常的。如果向上偏了,说明是追赶生长,也就是这阶段的生长速度快了。如果向下偏离,说明的是生长慢了。如果是并行的,说明生长良好。生长慢的要查找原因,主要有两方面要考虑:喂养不当或疾病影响。对于早产儿或低出生体重儿,观察生长曲线特别重要。

二、体格的检查

医生会对宝宝做全面的全身检查,包括头、皮肤、心、肺、腹部,生殖器、四肢、以及动作反应等等。通过检查发现宝宝是否存在问题,比如发现心脏杂音,要进一步做心脏超声除外先天性心脏病,早期发现髋关节发育不良,通过检查还会发现小男孩是否有疝气、鞘膜积液,小女孩是否有小阴唇粘连等,同时给予专业指导。

三、喂养与营养

喂养是否科学直接关系到宝宝的生长发育,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指导正确的喂养方法,解答诸如母乳的乳量不足、溢乳、母乳性黄疸等相关问题。科学指导6个月以后的宝宝的食物转换,儿童营养需求包括营养素、营养行为和营养环境三个方面,婴幼儿喂养过程的液体食物喂养阶段、泥糊状食物引入阶段和固体食物进食阶段中,不仅要考虑营养素摄入,也应考虑喂养或进食行为,以及饮食环境,使婴幼儿在获得充足和均衡的营养素摄入的同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育儿指导也是儿童保健医生的重要工作。必要时需要检查血常规、维生素D、血清铁蛋白、骨密度等相应检查。

四、发育的监测

主要是看宝宝的语言发育、社会适应能力、粗大动作、精细动作为是否能达到同年龄段的相应水平,如果宝宝3个月还不能把手放入口中、6月不会翻身、9个月还不能独坐、2岁还不说话,提示宝宝的发育有问题。需要进一步评估。常用的筛查方法是丹佛发育筛查测验(DDST)、瑞文测验(CRT)等,发现落后的一般运用各种诊断量表来评估,比如Gesell发育量表、韦氏智能量表、Conners儿童行为量表等。针对问题给予干预。

好了,对儿童保健检查项目大家都已经了解了,但因自身情况不同,还是要与专业老师进行深入交流,因人而异。医学教育网温馨提示大家:如果您对张峰大夫的妇幼讲座感兴趣,您可以访问“正保妇幼课堂//www.med66.com/fuyouketang/栏目,栏目里有关于张峰医生的妇幼讲座,更全面系统的为您讲解妇幼方面的知识。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