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张寒冰 > 正文

著名专家张寒冰谈怎么提高超低出生体重儿的存活率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相信很有早产迹象的孕妇都想知道怎么提高超低出生体重儿的存活率,医学教育网编辑为您搜集整理了著名专家张寒冰谈怎么提高超低出生体重儿的存活率,供您参考。

张寒冰大夫个人主页:儿科医生张寒冰个人简介网站

1、尽可能在具备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的医院出生,或者称为宫内转运。

2、出生前会诊。此前我讲过会诊的重要性,这里不再重复。有一点需要注意,医生的态度对父母的影响巨大。一般医生趋向高估早产儿的死亡率和致残率,而父母则相反。

3、重症监护。包括良好的保暖和保湿、中心静脉置管、生命体征的监护等。目的是监测和维持早产儿身体机能的稳定,在稳定中逐渐长大。

4、良好的复苏。包括良好的保暖措施、肺保护、神经保护、避免高氧损伤等。复苏的理念是帮助超早产儿顺利过渡到宫外的生活,尽可能避免这个过程对身体的损伤。

5、呼吸维持:表面活性物质+nCPAP.

6、咖啡因。这个药不仅仅减少有创呼吸机的使用,还可能改善远期的预后。

7、感染防治。如果婴儿能存活超过2周,后面导致超低出生体重儿救治不成功的最大因素就是感染。这些孩子不得不采用中心静脉置管长期给予静脉营养,以及长时间的有创呼吸支持,这些是感染风险最高的因素。可以讲,几乎一半的超低出生体重儿至少有过一次严重的感染。

8、母乳喂养。非常非常非常重要!无论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9、预防神经损伤:主要类型为脑室内出血,脑白质损伤和早产儿视网膜病。主要的措施包括产前皮质激素、良好的复苏和出生后良好的内环境维护。早产儿视网膜病主要的预防措施是减少吸氧,但缺氧会损伤大脑,增加脑瘫的风险,矛盾啊!

10、发育性护理(developmental care)和父母亲的参与(parenting)。我们远没有提供适合超早产儿生长的环境。

怎么提高超低出生体重儿的存活率是一件非常小心的事情,需要有经验的儿科医生和有经验的新生儿护理专家来救治,各方面都要护理到位,想要了解更多关于怎么提高超低出生体重儿的存活率的内容,您可以访问“正保妇幼课堂//www.med66.com/fuyouketang/栏目,栏目里有关于张寒冰医生的妇幼讲座,更全面系统的为您讲解妇幼方面的知识。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