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临床医学 > 外科学 > 泌尿外科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肾移植排斥反应的病因及临床表现是什么?

2019-03-29 13:54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肾移植排斥反应的病因及临床表现是什么呢?相信有许多人都不太了解这个概念。下面医学教育网编辑将给大家讲解相关的内容。

首先先给大家讲解一下肾移植排斥反应是什么。

肾移植排斥反应是移植肾与受者产生免疫病理反应所致病症。由于供者、受者遗传背景的差异,若不使用免疫抑制剂,移植肾可能受到体内淋巴细胞为主的免疫活性细胞和抗体的“攻击”而出现排斥反应。肾移植排斥反

应包括超急性排斥反应、加速性排斥反应、急性排斥反应和慢性排斥反应。

肾移植排斥反应的相关病因如下:

1.细胞反应

T细胞被认为是同种移植异基因排异的主要介导者。细胞反应的4个时期相互间形成串联反应,最终产生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移植肾被破坏。

2.抗体介导的血管反应

抗体介导血管反应的机制与细胞反应相似,T细胞也参与了B细胞的激活过程,使B细胞进一步增殖和分化成为浆细胞,少量抗体结合于血管壁即可诱发抗体介导的移植物排斥。

3.预先存在的抗体反应

同种肾移植的超急性排异是由于受者在移植前存在抗供体的抗体,进行移植手术时,受者抗原抗体反应激活补体介导的组织损伤。这些抗体可以是受者以前接受过移植、接受输血、多次妊娠或感染而产生的。

其临床表现如下:

1.超急性排斥反应

临床表现为移植肾在血液循环恢复后无尿,或开始排尿继而无尿。在术中,移植肾在血液循环恢复后变硬呈红色,以后突然变软呈紫色,肾动脉搏动良好而静脉塌陷。

2.加速排斥反应

常发生在移植后2——5天,发生越早,程度越重。临床表现为全身症状较重,常有高热、畏寒、乏力、腹胀、尿量突然减少或几天内发展为无尿,肉眼血尿多见。伴移植肾肿胀压痛,血肌酐水平持续上升,血压显著升高。

3.急性排斥反应

一般发生于术后3个月内,临床表现为肾肿胀压痛、发热、乏力、尿量减少,体重增加及血压升高。生化检查中血肌酐及尿素氮水平升高,内生肌酐清除率降低,尿蛋白和红、白细胞增多。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可发现肾

肿大,血管阻力增加;肾扫描发现肾血流量减少。

4.慢性排斥反应

发生于术后6——12个月,病情进展缓慢。表现为逐渐丧失肾功能伴高血压及肾小

球病变所致的血尿和蛋白尿。

以上是关于肾移植排斥反应的相关内容,希望大家可以了解。

2017临床医师网络辅导班次介绍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