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百科 > 各地卫生主管机构 > 辽宁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辽宁省卫生厅职能配置

2009-11-05 11:29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辽宁省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中委〔2000〕35号)和省委、省政府决定,设置辽宁省卫生厅,正厅级建制。辽宁省卫生厅是主管卫生工作的省政府组成部门。

  一、职能调整

  (一)划出的职能

  1.将药政、药检的职能交给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1)制定与修订地方性药品管理法规及监督实施国家和省药政法规的职能。

  (2)监督实施药品、医用生物制品和生物材料的法定标准职能。

  (3)对新药进行初审,协助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药品的再评价和不良行为进行监测的职能。

  (4)核发药品和医用生物制品生产、经营及医院制剂的许可证职能。

  (5)管理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毒性药品和放射性药品职能。

  2.将医疗保险职能,交给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

  3.将食品卫生地方标准的审批、发布职能,交给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4.将红十字会办公室的职能交给省红十字会。

  (二)划入的职能

  原劳动厅承担的职业卫生监察(包括矿山卫生监察)职能。

  (三)转变的职能

  1.将卫生建设项目的具体实施、质量控制规范的认证、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专业技术培训及相关辅助性、技术性、服务性的具体工作,交给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承担。

  2.不再承担医疗机构名称的审核职能。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确定的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

  (二)研究制定并实施全省卫生事业发展规划;统筹规划与协调全省卫生资源配置;组织实施社区卫生服务标准。

  (三)研究制定农村卫生、妇幼卫生工作规划和政策;指导初级卫生保健和母婴保健专项技术的实施。

  (四)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指导全民健康教育;制定对人群健康危害严重疾病的防治规划;组织对重大疾病的综合防治。

  (五)研究指导医疗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医务人员执业标准、医疗质量标准和服务规范;管理医务人员资格认证和医疗卫生机构从业许可证工作。

  (六)依法监督管理血站、单采血浆站的采供血及临床用血质量。

  (七)研究制定全省重点医学科学研究和学科发展规划;指导医学科技成果的普及和应用工作。

  (八)监督管理传染病防治和食品、职业、环境、放射、学校卫生工作;组织实施食品、化妆品质量管理规范并负责认证工作。

  (九)研究制定全省卫生人才发展规划和卫生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组织实施卫生技术人员资格认定标准。

  (十)组织落实医学卫生方面的政府与民间的多边、双边合作交流与卫生援外工作。

  (十一)研究拟定中医、中医中药结合、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中西医结合以及民族医疗医药的发展规划,贯彻中西医并重的方针,推进中医药的继承创新,促进中医药现代化。

  (十二)监督实施中医医疗、保健、中药、护理等有关人员的技术职称评定标准和医疗、保健、护理等人员执业资格标准;指导中医医疗、科研、教学机构的改革;对中医医疗、预防保健、康复、护理及临床用药等进行监督和指导,研究和指导民族医疗医药工作;指导中医药教育和科学研究。

  (十三)组织调度全省卫生技术力量,对重大突发疫情、病情实施紧急处置,防止和控制疫情、疾病的发生、蔓延。

  (十四)负责省确定的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省直机关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医疗经费管理工作。

  (十五)承担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十六)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相关新闻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