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报错页面

您可能输错了网址,或该网页已被删除或移动,您还可以: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推荐阅读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中国儿童自杀报告:中国儿童自杀率世界第一

2012-09-14 16:29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2011年3月10日下午,安徽省阜南县柴集小学五年级4名女生相约赴死,在服用了100片安眠药后,被校方发现并及时送往医院抢救。到3月13日上午,4名女孩已脱离生命危险,相继出院。据称四女童自杀为的是考验彼此友情。

  近年来,我国未成年人自杀或者“准”自杀行为逐年增多。那么中国儿童自杀状况到底严重到什么程度了呢?下列选自中国官方公开报道的一组数据表明,中国是世界上儿童自杀第一大国。

  1、自杀是中国第五大死因,全国平均自杀率为23/10万,每年自杀死亡人数近30万人。这相当于一个欧洲中等国家四分之一人口数。除了自杀成功者,每年还有约250万的自杀未遂者。有研究者据此分析,实际自杀数往往比公布的自杀数高3~5倍,由此推算,中国自杀人数可能达每年60万人以上。国际平均自杀率仅为10万分之10,中国自杀率是国际平均数的2.3倍。每天约有685名中国人自杀。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5,自杀人数占世界自杀人数的1/4.平均每两分钟就有1人死于自杀,并有8人自杀未遂。自杀者平均年龄32岁。

  2、中国是世界上惟一一个报道女性自杀率比男性自杀率高的国家,女性自杀率比男性高出25%;二是农村自杀率是城市的3倍。全球每100个自杀死亡的女性当中,有55.8人是中国人。

  3、自杀是中国十五至三十四岁人群第一位重要的死亡原因。15~24岁占自杀总人数的26.64%;5~14岁的少年儿童自杀占自杀总人数的1.02%(1988年)。而且这个年龄段自杀人数还呈现上升趋势。如果以60万人为基数,5~24岁的自杀人数每年竟高达15万人以上。同时,中国每年大约有十三点五万未成年的孩子经历母亲或父亲死于自杀的伤痛。

  4、一项调查显示:上海有24.39%的中小学生曾有一闪而过的“结束自己生命”的想法,认真考虑过该想法的也占到15.23%,更有5.85%的孩子曾计划自杀,并有1.71%的中小学生自杀未遂。另外一项调查发现将近1/3的在校大学生曾有过自杀念头。北京大学生自杀率在9-24/10万之间,即自杀死亡已占至大学生非正常死亡的61.38%.

  5、全国中、小学生精神障碍患病率为2.6-32.0%.高校约有20%的大学生有心理问题,其中15%属于一般心理问题,需要学校、亲友进行疏导;3.5%有心理障碍,出现失眠、消瘦等症状;1.5%有精神病,失去自制能力,分不清现实与幻觉。

  6、中国儿童在自杀原因的排列中,学习压力过重占第一位(45.5%),其次为早恋(22.7%),父母离异(13.6%)。在自杀者的年龄排列中,12岁占第一位(40.3%),其次为14岁(22.7%),11岁和13岁(13.6%)。在自杀者的性别对比中,女孩子远远高于男孩子:女孩占(72.7%),男孩仅占(23.7%)。在自杀方式上,选择口服药物的占了绝对多数,达95.5%.

  7、其他非正常死亡数据

  根据全国妇联发布的《中国儿童发展状况报告(2003-2004)》,意外伤害成为目前我国14岁以下儿童的第一位死因。全国每年至少有1千万儿童受到各种形式的意外伤害,10万儿童因意外伤害而死亡,40万儿童因意外伤害致残。溺水、交通事故、跌落、动物损伤、烧烫伤是造成儿童意外伤害和死亡的主要原因。

  中国目前有3.67亿18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儿童出生缺陷问题突出,艾滋孤儿数量增多。报告显示,全国每年有出生缺陷的约80万至100万人。

  报告显示,儿童权益保护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拐卖妇女儿童,逼迫儿童乞讨、卖艺,非法使用童工,弃婴等,仅2003年,国家公安机关就破获拐卖妇女儿童案件3031起。

  目前中国农村地区的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高于城市1倍多。在边远地区,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达到28.7‰和33.4‰,是沿海地区的4倍。

  另外,中国大陆每年约有210万名儿童因装修污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致死,其中100多万五岁以下儿童的死因和室内空气污染有关。2004年3月30日《北京娱乐信报》报道,教育部、公安部、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等单位对北京、天津、上海等10个省市的调查显示,平均每天约有40名学生非正常死亡,其中约80%的非正常死亡是可以通过预防措施和应急处理得到避免的。而北京每学期有50余名学生非正常死亡。这次对10个省市的抽查显示,目前全国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约有40多名学生死于食物中毒、溺水、交通或安全事故,这其中排除不可预见的自然灾害和人力不可抗拒的重大事故外,约80%的非正常死亡本能通过预防措施和应急处理避免。据统计全国每年交通事故伤亡人员中,中小学生占30%.

  需要补充的相关数据是,中国农村儿童因父母外出打工,成为“留守儿童”。统计表明,中国有近1.5亿农民在外务工,15岁以下的留守儿童约有1000万人。此外,中国至少有30万孤儿和抛婴,5万被外国人领养……

  评:孩子是我们的未来,也是希望所在,这么高的自杀率,其实反映了很多问题,正确的教育学龄儿童,使之能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生长环境,不单单需要家长的责任和义务,更需要全社会的努力。我们都应有责任和义务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环境,而不是一打开电视就是三聚氰胺,尼美舒利儿童副反应,田婆婆……,作为医药工作者,更应该怀有良知的内心,去为每张处方,每个产品负责。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