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理论 > 辨证论治 > 其他 正文

顺证和逆证介绍

2014-04-23 13:46

顺证和逆证介绍:

顺证:“顺”就是正常的征象,但并不是指生理功能的正常情况。外科疾病在其发展过程中按着顺序出现应有的症状者,称为“顺证”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阳证疮疡表现为初起疮顶高突,红肿疼痛,根脚不散;脓成顶高根收,皮薄光亮,易脓易腐;溃后脓稠色鲜,腐肉易脱,肿消痛减;收口期疮面红活,新肉易生,疮口易敛。

逆证:“逆”就是反常的征象,外科疾病在其发展过程中不以顺序而出现不良的症状者,称为“逆证”。如阳证疮疡表现为初起疮顶平塌,根脚教漫,不痛不热;脓成疮顶软陷,肿硬紫暗,不脓不腐;溃后皮烂肉坚无脓,时流血水,肿痛不减;收口期脓稀淋漓,新肉不生,色败臭秽,疮口难敛。

转发分享:
分享到: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理论 > 辨证论治 > 其他 正文

关闭本页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