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急腹症的伴随症状-护师考试

2014-05-21 14:53

急腹症的伴随症状是护师考试中涉及的知识点,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了相关内容,如下:

1、恶心、呕吐:早期为反射性,是内脏神经受刺激所致。如阑尾炎早期、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等。由于胃肠道通过障碍导致呕吐,称为逆流性呕吐,一般表现较晚、较重,如晚期肠梗阻。也有因毒素吸收,刺激中枢所致,晚期出现呕吐。呕吐物的性质对诊断有重要参考价值。

2、大便情况:询问有无排气及大便,大便性状及颜色。如腹痛发作后停止排气、排便,多为机械性肠梗阻。反之,若出现腹泻或里急后重,可能是肠炎或痢疾。柏油样便常为上消化道出血,小儿果酱样便应考虑肠套叠。

3、其他:绞痛伴有尿频、尿急、尿痛或血尿,多考虑泌尿系统感染或结石;腹痛伴有胸闷、咳嗽、血痰或伴有心律失常,应考虑胸膜、肺部炎症或心绞痛等;伴寒战、高热,可见于急性化脓性胆管炎症、腹腔脏器脓肿、大叶性肺炎、化脓性心包炎等;伴黄疽,可见于急性肝、胆道疾病、胰腺疾病、急性溶血等;伴休克,常见于急性腹腔内出血、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症、绞窄性肠梗阻、消化性溃疡急性穿孔、急性胰腺炎、急性心肌梗死等。

转发分享:
分享到: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