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儿科 > 生长发育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3腿男婴手术成功

2009-06-17 14:03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近日一名长有三条腿的男婴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接受多肢切除手术,手术后患儿将与正常孩子一样了。

  据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儿科李海浪主任医师介绍,该患儿于5月11日入院,来医院时其他生命体征良好,就是臀部长出一个尾巴状的第三条腿,这条腿软绵绵的,不能伸直。虽然畸形,但与正常腿形类似,还有六个脚趾头,有三个趾头并在一起。

  经过详细检查,患儿内脏器官均属正常。李海浪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该患儿之所以会多出一个肢体,与胎儿的发育有关,这可能是个双胎,因为一胎未发育完全,所以这个胎儿部分的肢体会覆盖在另一个胎体上,于是出现了第三条腿。

  5月20日,该院儿科会同麻醉科、整形外科进行术前的全面会诊,制定精确的手术方案。患儿出生20多天,身体屏障较差,若接受全麻手术,首先要通过麻醉关。其次要经历手术关,由于有一根大动脉血管与多余肢体相连,术中要进行结扎栓塞,避免失血。另外,患儿的第三条腿离肛门只有1.5厘米,且与臀部的连接处有一圈多余的皮肤皱褶,如裙边状。如果把这些多余皮肤切除掉,因创口离肛门较近,容易引起感染,对术后的护理要求较高。

  5月21日早上10点,该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景亮教授亲自为孩子施行全麻,整形外科熊猛副主任医师等为患儿手术。专家在肛门的远端做个切口,在皮瓣下一点一点地掏除多余残肢,术中还在残肢皮下发现了畸形的阴囊和睾丸生殖器官。

  专家又将多余的皮肤裙边切除覆平,让已有的皮瓣覆盖创面,并精细缝合创面。1个小时后,多余的肢体被成功切除,孩子臀部平整,手术一次成形。(杜恩 晓红)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