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宝典 > 中医基础 > 整体观念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成药代替不了汤剂

2011-01-12 12:00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随着市场竞争和民众对中药需求的日益增长,中成药市场发展愈来愈快,使用中成药的医师也愈来愈多,这种情况对中医临床辨证带来了冲击,中成药市场令人既喜又忧。

  可喜的是,第一,中成药便于携带,口服方便,受到病人的欢迎;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第二,中成药研发不断发展,在某些病、某个领域有了一定的突破;第三,某些中成药的制剂配方效能增强,提高了疗效;第四,中成药开始为西医所用,发展了中西医结合和促进了中医走出国门,促进了中药标准化。

  令人担忧的是,第一,使用中成药会淡化辨证论治水平,减少医生个人积累治疗经验的机会;第二,不好量体裁衣,不能加减辨证,容易失去辨证论治的基础来源和训练;第三,同时使用多种中成药,会造成药品的一部分功能与另一部分功能硬性配用,不利于治疗;第四,会对系统性的辨证论治理论研究造成冲击。

  《伤寒论》中的桂枝汤不是张仲景的专利,但张氏将桂枝汤证与麻黄汤证进行辨证施治,建立了伤寒的理论体系。另外,中医的剂型多样,作用也各不相同。中成药制剂虽然也有颗粒和胶囊的区分,但还不能完全适应中医的同病异治、异病同治、三因制宜的要求。

  在临床中我曾遇到一位患者,望、闻、问、切后我开出汤药,患者询问有不煎的药吗?我说有,但没有汤药效果好。但是患者强烈要求开中成药,还说他们那边的中医院几乎不开汤剂,只开中成药,这令我大为吃惊!

  中医的发展模式本来就是治-验-方,循环往复,把这些方剂均做成成品,不利于中医发展自身优势,所以一定要处理好汤剂辨证施治与成药的关系,利用成药发展的优势,推动中医辨证论治的发展和提高。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