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0)心内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心血管内科:梅毒性心脏血管病

2009-06-16 15:13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梅毒性心脏血管病是梅毒的晚期表现之一,在发生下疳15-20年以后才波及心脏血管系统,一般发生于40-55岁,男性比女性多见。梅毒性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使左心室的负担显著加重,冠状动脉口的狭窄可妨碍心脏的血液供应,临床上可出现呼吸困难,心绞痛。主动脉瘤可引起声嘶、气管移位、吞咽困难。当出现症状后,治疗效果较差。主动脉瘤用手术治疗可获较满意疗效。

  临床表现

  1.胸骨后不适或钝痛。2.呼吸困难。3.心绞痛。4.声音嘶哑。5.吞咽困难。6.气管受压引起吸气样呼吸困难。7.胸骨右缘第二肋间可闻吹风样舒张期杂音。8.左心室增大伴外周血管征。

  诊断依据

  1.性病史、梅毒疮史、硬性下疳疤痕,妇女的多次晚期流产史。2.呼吸困难、心绞痛、声音嘶哑。3.胸骨右缘第二肋间可闻吹风样舒张期杂音。4.左室增大伴外周血管征。5.X线检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查,对主动脉炎的定位有很大帮助。6.超声心动图,可发现动脉瘤,主动脉窦瘤。7.华氏、康氏反应阳性。

  治疗原则

  1.杀灭病原体:可选用青霉素、红霉素。2.对症治疗。3.外科手术治疗。

  用药原则

  发生梅毒性心血管病后,合理运用用药框限“A”便可。

  辅助检查

  有性病史,有相应临床表现进行检查框限“A”便可。为了鉴别诊断,有时应加做“B”项检查。冠状动脉造影还可t解冠状动脉开口是否狭窄。

  疗效评价

  1.治愈:临床症状消失,心功能纠正到Ⅰ级;2.好转:临床症状减轻,心功能改善Ⅰ级以上。

  专家提示

  梅毒是最常见的性传播疾病之一。避免与梅毒患者性接触是唯一预防手段。万一患上梅毒,要及时到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接受正规治疗,万万不能讳疾忌医,找一些社会游医诊治,以免延误治疗。只要做到认真的正规治疗,今后不再参与嫖娼卖淫,就会把性病治愈,有可能避免梅毒心血管病。如已患上梅毒性心血管病,可选用青霉素等药治疗病因,如有心力衰竭,对症治疗,可减轻症状。因动脉瘤压迫出现一系列症状,可通过手术治疗来解除症状。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