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0)心内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心血管内科:心室扑动与心室颤动

2009-06-04 11:00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心室扑动为心室快而微弱的无效收缩;心室颤动时各部位心室肌不协调乱颤。二者血流动力学影响均等于心室停搏。心室扑动常为心室颤动的前奏。常发生于冠心病(尤为急性心肌梗塞或严重心肌缺血);心肌病伴AVB且心率缓慢;严重电解质紊乱;洋地黄、奎尼丁、锑剂、普鲁卡因山胺、氯奎等药物中毒;触电、雷击或溺水;Q-T间期延长或二尖瓣脱垂综合征等。

  临床表现

  一旦发生,病人迅速出现阿斯(Adams-Stokes)综合征。表现为意识丧失、抽搐,如不及时抢救,继而呼吸停止。检查无心音也无脉搏。

  诊断依据

  1.心电图特征:(1)心室扑动表现为规律而宽大的心室波,向上向下的波幅相等,频率为150-250次/分。(2)心室颤动表现为形态、频率及振幅完全不规则的颤动波,频率为150-250次/分。颤动波大者为粗颤,颤动波纤细者为细颤。(3)二者均无法分出QRS波、ST段。

  2.触不到大动脉搏动、无呼吸。

  治疗原则

  一旦发生心室扑动或心室颤动,立刻按心脏性猝死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进行抢救。详见“心脏性骤停与心肺复苏”一节。

  用药原则

  一旦发生心跳骤停应立即进行心肺脑复苏术,立即电除颤、心脏呼吸复苏用“B”项中药物、利尿、脱水、纠正酸平衡失调及电解质紊乱、人工心脏按压术等,做到分秒必争,争取复苏成功。

  辅助检查

  首先进行心电图检查,以明确诊断,然后进行心电监护。随即进行电解质、肝肾功能检查,以便进一步抢救。

  疗效评价

  1.治愈:心跳恢复、呼吸及意识均恢复;

  2.好转:仅心跳恢复,呼吸及意识均未恢复;

  3.无效:心跳、呼吸及意识均未恢复。

  专家提示

  各种原因引起的心室扑动与颤动,应分秒必争地进行心脑肺复苏,立即拳击心前区,行胸外心脏按压,吸氧,迅速电复律,必要时置心脏起搏器。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