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0)心内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心血管内科:动脉粥样硬化症

2009-06-04 14:34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动脉硬化是动脉壁增厚、变硬而失去弹性,可累及大、中、小三类动脉。常见的动脉硬化有:动脉粥样硬化、动脉中膜钙化和小动脉硬化三种。动脉粥样硬化是临床最重要的一种动脉硬化,是造成脑血管病、冠心病等而威胁中老年人健康和生命的一种疾病。

  临床表现

  1.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可引起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甚至猝死。

  2.脑动脉粥样硬化,可引起脑缺血、脑萎缩、脑中风,可有眩晕、头痛、恶心、呕吐、偏瘫、失语、痴呆等。

  诊断依据

  1.中、老年期。

  2.可有高血脂症。

  3.有心、脑缺血表现如心绞痛、眩晕等。

  4.心电图示心肌缺血或梗塞。

  5.超声检查大中动脉可有粥样斑块。

  治疗原则

  1.合理饮食,提倡饮食清淡;

  2.适当的体力劳动和体育活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动;

  3.不吸烟;

  4.治疗与本病有关的疾病,如高血压病、高血脂症、肥胖症、糖尿病等;

  5.应用降血脂药物;

  6.抗血小板药物;

  7.扩张血管药物。

  用药原则

  1.低脂低盐饮食,增加体力活动、肥胖者低热量饮食(减少饭量);

  2.服用绞股蓝、多烯康或月见草油胶丸;

  3.服用藻酸双酯钠,潘生丁或阿斯匹林;

  4.重型病例可选用舒降之、乐脂平、潘生丁及“C”项中药物。

  辅助检查

  1.以检查框限“A”为主;

  2.根据不同部位的病变可选用检查框限“B”及“C”。

  疗效评价

  1.治愈:症状消失、血脂、心电图、脑电阻图、超声检查恢复正常。

  2.好转:症状消失或显著减轻,上述检查改善。

  3.无变化:症状及有关检查无改善。

  专家提示

  动脉粥样硬化的预防应从儿童期开始,不宜进高胆固醇、高动物脂肪饮食、避免摄食过量,防止发胖、患病后应低脂低盐饮食,增加体力活动,肥胖者适当减肥。高血脂者服用降血脂药,如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按冠心病处理,可服用扩冠状动脉药物如消心痛、心痛定、服用抗血小板药物,如阿斯匹林等,如系脑动脉粥样硬化症,除用降血脂药物及抗血小板药物外,可服用尼莫地平,维脑路通等药,以改善脑血流,有高血压、糖尿病者,要积极给予治疗。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