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0)心内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心血管内科:酒精性心肌病

2009-06-04 14:04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酒精性心肌病指发病与长期大量的酒精摄入有密切关系,具有典型扩张型心肌病的血流动力学变化、症状、体征及影像学所见,戒酒后病情可自行缓解或痊愈的一种心肌疾患。本病男性较女性发病率高。欧美及俄啰斯等国发病率高于世界其他各地。国内有散发个案报道。

  临床表现

  1.10年以上饮酒史,酒精摄入量每日超过125ml;

  2.心悸、胸闷症状多见,少数患者伴非典型心绞痛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和晕厥;

  3.心脏扩大;

  4.心力衰竭;

  5.心律失常;

  6.部分病例合并栓塞现象;

  7.周围神经炎及共济失调;

  8.肝脏肿大、肝硬化。

  诊断依据

  1.长期酗酒史;

  2.心脏扩大及充血性心力衰竭表现;

  3.戒酒4-8周后症状明显好转。

  治疗原则

  1.说服或强制性戒酒;

  2.卧床休息;

  3.治疗心力衰竭;

  4.处理心律失常;

  5.补充维生素类,加强营养支持治疗。

  用药原则

  1.本病是一种与酒精长期大量摄入有关的心肌病变,药物治疗的重点是对症处理而非根本性治疗。

  2.本病易发生洋地黄中毒,宜小剂量使用。

  3.酒精代谢过程中消耗大量维生素类并损害肝脏,应注意补充维生素和“B”项药物防止经肝脏灭活药物发生蓄积和中毒。

  辅助检查

  1.对单纯、典型病例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为主;

  2.疑难或有合并症患者检查专案应包括“A”、“B”或“C”。

  疗效评价

  1.痊愈:心脏形态结构及心功能完全恢复正常。

  2.好转:心脏形态及功能部分恢复,其中心功能较前改善,但仍为2-3级。

  3.无效:治疗后心脏结构及功能无显著改善。

  专家提示

  本病的发生与长期大量摄入酒精有密切关系,其治疗的关键是戒酒。无论病情严重到何种程度,多数病例戒酒后可望获得病情的缓解。药物治疗本身则仅为一种权宜之计,不彻底戒酒,本病的治疗将归于失败。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