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0)心内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心血管内科: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2009-06-04 15:25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由于先天性或后天性因素致主动脉瓣病变或主动脉瓣环扩张,使主动脉瓣在舒张期不能完全关闭时称为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单纯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患者多发生于男性,大部分属非风湿性病变所致。先天性者可由于瓣叶发育异常、先天性乏氏窦动脉瘤、马凡综合征等引起。后天性者以风湿热及慢性心瓣膜炎最常见,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胸部外伤、梅毒、长期严重高血压伴主动脉硬化及扩张、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累及主动脉瓣等均可致该病。慢性起病者可长期无症状,显著关闭不全者也常可耐受10年或以上而无症状,急性者则耐受力十分有限,常致突然左心衰竭。内科治疗可缓解病情,外科手术可根治。

  临床表现

  1.轻中度患者无明显症状,重者感心悸,左侧卧位易产生左胸不适感。

  2.左心衰时可感乏力、呼吸困难,或发生急性肺水肿,病情发展可致右心衰。

  3.少数患者有头晕、晕厥、心绞痛或猝死。

  4.中、重度关闭不全有舒张压降低和脉压增宽,此时可有明显周围血管征。

  5.心尖搏动呈抬举性,范围较弥散,胸骨左缘可触及舒张期震颤,心界向左下扩大。

  6.第一心音常柔和,第二心音可消失或呈单心音,主动脉瓣区可闻收缩早期喷射音。

  7.胸骨左缘第3-4肋间可闻舒张期杂音,传导至心尖区,部分病例心尖区可闻舒张期杂音。

  诊断依据

  1.轻度患者可无症状,较重的可有劳力性呼吸困难及左心衰竭,重度者可有卧位性心绞痛发作。

  2.主动脉瓣第二听诊区闻叹气样舒张期杂音,向心尖传导;主动脉瓣区第二心音减弱或消失,重者可有水冲脉等周围血管征。

  3.X线检查:左心室或后期的全心扩大,主动脉弓突出并明显搏动。

  4.心电图检查:左心室肥厚及劳损。

  5.超声心动图: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及舒张期返流,主动脉根部内径及左心室增大。

  治疗原则

  1.减轻心脏负荷,防治感染及风湿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活动;

  2.积极治疗心衰、心绞痛;

  3.适宜手术者尽早手术治疗;

  4.对症支持治疗。

  用药原则

  1.轻症患者主要应自我保护,如限制体力活动及钠、水摄入,积极预防感染,拔牙等手术前后适当应用抗菌素;

  2.风湿性者防止风湿活动,一旦风湿活动则积极抗风湿治疗;

  3.左心衰竭时应用“A”、“B”、“C”项中药物扩血管、强心及利尿剂等;

  4.病情重及明显心脏扩大中重度关闭不全者尽早手术治疗,可采用主动脉瓣置换术、主动脉瓣环修补术等。

  5.补充水、电解质、维生素或人体白蛋白。

  辅助检查

  1.对单纯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体征典型者,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为主。

  2.对病情复杂、病因不明或出现心衰、心律失常、心绞痛等症时,检查专案可包括检查框限“A”、“B”及“C”。

  疗效评价

  1.治愈:经主动脉瓣手术后,症状消失,心功能基本恢复正常。

  2.好转:经内科治疗或主动脉瓣手术后,症状改善。

  3.无效:经内科治疗或主动脉瓣手术后,症状未改善或病情加重。

  专家提示

  对无症状且左心室功能正常的主动脉关闭不全,应每隔半年或出现症状时检查,限制体力活动,避免应用抑制心肌的药物如心得安等。当发生心绞痛时如不进行外科治疗,常可猝死,故应争取及时手术,不可观望。如为急性起病,因左心室的耐受能力十分有限,一旦出现左心衰的表现则预后极凶险,应及早手术。当心脏明显扩大时即使没有症状,也应给予洋地黄类强心药物及其它减轻心脏负荷药物,尽早手术。因该病患者对心房纤颤、缓慢性心律失常的耐受性极差,应积极预防及治疗。该病易并发感染性心内膜炎,应采取预防措施。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