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0)心内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心血管内科:地方性心肌病

2009-06-04 16:05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克山病是一种原因未明的、以心肌损伤致功能衰退、有一定地域分布的地方性心肌疾病。最早在黑龙江克山县发生,发病区域主要在偏僻山区、草原地带。目前认为是缺硒、镁、钼及其它营养物质、病毒感染、病区生物地球化学因素等综合因素协同致病。多发生在东北及西南地区的农村。女性多于男性,尤其是生育期妇女及儿童,母体胎儿也可有先天性克山病。发病有明显季节性,东北地区多在寒冬季节,西南地区多在炎热夏季发病。本病还常有肝肾及横纹肌的损害。该病通过改善土质及生活,特别是作物含硒量,发病率会明显下降,治疗及时可治愈。

  临床表现

  1.咳嗽、胸闷、呼吸困难、食欲不振、恶心呕吐。

  2.全身水肿、急性肺水肿或心源性休克表现。

  3.四肢厥冷、脉细弱、肝肿大。

  4.心界扩大、心音低钝、舒张期奔马律、心尖收缩期杂音、各种心律失常。

  诊断依据

  一、发病特点:在一定地区、季节(北方在冬春季、西南方在夏季)和人群(农民、学龄前儿童和生育期妇女)中多发。外来人员在流行区和当地居民以同样方式连续生活3个月以上,方能发病。

  二、诊断指标(a)临床所见:

  1.急、慢性心功能不全;

  2.心脏扩大;

  3.舒张期奔马律;

  4.心律失常:(1)多发性室性早搏(每分钟在5次以上),(2)心房纤颤,(3)阵发性室上性或室性心动过速;

  5.栓塞(脑、肺、肾及下肢动脉等)。(b)心电图所见:

  1.房室传导阻滞;

  2.束支传导阻滞(左、右束支、双束支及三束支);

  3.ST段及T波改变;

  4.Q-T间期改变;

  5.多发性或多源性室性早搏;

  6.阵发性室上性或室性心动过速;

  7.心房颤动或扑动;

  8.低电压及窦性心动过速;

  9.Ⅰ、avL、V1-V6导联出现病理性Q波。(c)X线所见:

  1.心脏扩大;

  2.心脏搏动减弱、不规则、局限性搏动消失或反常搏动;

  3.肺静脉高压(或混合高压)。具备克山病发病特点,再有诊断指标中一条或一项,能排除其他疾病者即可诊断为克山病。根据发病缓急、病情轻重分为四种临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床类型:

  1.急型;

  2.慢型;

  3.亚急型;

  4.潜在型。

  治疗原则

  1.防治诱发因素。

  2.急型者大量应用维生素C。

  3.抗心衰、抗休克、抗心律失常治疗。

  用药原则

  1.对急型应早期静脉注射大量维生素C,同时积极处理其他疾患。

  2.对慢型者主要是控制心衰和心律失常,防治诱发因素。

  3.对潜在型应注意生活管理,防治感染、密切观察随访。

  辅助检查

  1.一般典型患者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为主;

  2.难以确诊者,检查专案可包括“A”及“B”和“C”。

  疗效评价

  1.治愈:经治疗后症状及体征消失,心电图及X线恢复正常,经3个月以上未复发者。

  2.好转:症状及体征大部分消失或好转,但心脏扩大、异常心电图或X线改变未完全恢复正常。

  3.未愈:症状及体征、辅助检查无变化或出现恶化加重者。

  专家提示

  地方性心肌病,主要是发病地区的食品缺乏硒,故必须从补充食物中硒含量入手来预防本病,可通过改善水质、施含硒肥料、服亚硒酸钠。尚需补充一些其他矿物质,防治感染。急型的死亡率极高,一旦发病应尽快就医。当诊断为慢型或表现缓和的亚急型时,应注意避免过劳及预防感染,去除一切可能的诱因,坚持治疗。当诊断为潜在型时应坚持随访,注意生活管理及防治感染。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