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1)呼吸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服用茶碱注意什么

2009-10-16 11:13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在我国,茶碱类药物在临床上应用历史悠久,至今仍是防治哮喘的常用药物。这类药物不仅具有减轻支气管炎症反应的良好作用,而且还具有扩张支气管的作用。由于其作用可靠且价格低廉,近年来,茶碱类药物中又增添了缓释剂型,每天只需服用1~2次,使用更为方便。然而,茶碱类药物也同其它药物一样,有一个使用方法问题,倘若使用不当,也会出现不良反应,一般为咖啡因样不良反应,尤其是儿童,严重者可出现惊厥、心律失常和脑水肿,假如处理不及时,可导致生命危险。为此,家长在给患儿服药时,必须注意以下问题,以求最佳的疗效和最小甚或不出现不良反应。

  首先,服药从小剂量开始,随后逐渐增加服用剂量。如1岁以上的患儿,开始剂量为每日每公斤体重6-10毫克。如果效果良好,即可维持该剂量,不需要再加大剂量。倘若疗效不明显,则应配用或调换使用其它平喘药物。

  其次,在用药期间如果出现持续性头痛、恶心、心悸、易激动、失眠或神经质等不良反应,则应及时停药,请专科医生给予相应的对症处理和改换用药。

  第三,哮喘发作时若伴有发热、肝脏疾病或心力医学教|育网 搜集整理衰竭等情况时,应减量服用茶碱类药物。

  第四,服用茶碱类药物时,倘若需要服用红霉素,那么茶碱类药物应减量1/3;如需要服用甲氰咪胍,则应将茶碱类药物减量1/2,否则很容易引起或加重茶碱类药物的不良反应。

  第五,患者应与医生密切配合,严格遵照医生的规定用药,切不可求愈心切,随意加大用药量或改变药物品种。此外,家长还应了解一些茶碱类药物不良反应的表现,并注意观察,以便能及早发现不良反应并采取相应措施,减轻药物对孩子的伤害。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