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1)呼吸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哮喘患者怎样自我管理?

2009-10-16 11:08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哮喘是常见病、多发病,其特点是反复发作,而且发作诱因复杂多变。了解哮喘发病治病的规律及用药原则,学会自我监测和管理,对减少哮喘发作、达到控制哮喘的目的至关重要。一般来讲,自我管理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对疾病的自我监测

  1、认识哮喘发作正在开始的征象。哮喘发作前常有先兆,一般以胸闷、咳嗽等较常见。胸闷是哮喘发作开始前首先的感觉,短者几秒钟,长则几小时。咳嗽也是哮喘早期的表现,尤其是儿童有时被误认为上呼吸道感染。咳嗽常在晚上睡眠时出现,很多伴有痰鸣音,有时病人可因胸闷、咳嗽而在夜间睡眠时被扰醒或有时有喘息。以上这些表现就是哮喘即将发作前的警告,如病人能提高对疾病的认识和警惕,给予及时处理(可用快速缓解药物),可避免哮喘的发作及发展。

  2、认识哮喘正在恶化的征象。哮喘恶化通常需要经过数小时或数天,但有时可能只有几分钟时间就可以发生。恶化的征象如咳嗽加重、胸闷喘息、呼吸困难、夜间被症状扰醒,用快速缓解药物使用时间很短或完全不能缓解症状,呼吸仍急促,说话、走路困难、PEF在增加用药后仍减低。病人呼吸时鼻孔张大,肋间及颈部周围皮肤内陷,心跳脉搏很快等。病情恶化时应视其情况及时送医院抢救,不要在家拖延时间。

  3、学会使用峰流速仪。用峰流速仪测定PEF是目前普遍使用的哮喘病人自我监测的手段。峰流速仪体积小,便于携带,适合在家庭中应用,它可作为一个早期警告系统。因为病人可能在症状发生前几小时或几天就已经有PEF的改变,这样可以让病人有足够的时间去寻求医生的指导,进行防治,避免发作。峰流速仪使用方法:①先把游标向下拨到头;②站立,张开口,深吸一口气,一只手拿着峰流速仪,用口唇快速包紧接口器,不要用舌头挡住接口器,尽可能用最快的速度用力呼出一口气。③游标被吹上去,停留在一个数字上,读取游标停止处箭头所对的数字,共吹3次,取3个数值中最高的一次作为PEF值;④每天早、晚测PEF值,各吹3次取最高值并记录下来(可用表格方式早晚记录)。

  二、正确使用平喘药物

  哮喘病人应该有常备药,主要是吸入型β2激动剂如万托林、喘康速等。这些药物吸入装置常用的是手按型定量吸入器,使用方法必须正确,才能达到好的疗效。使用时,先摘下帽盖,摇晃吸入器,缓慢平静呼吸,将吸入器放入口中,用口唇包紧,吸气的同时,按药瓶一次,以释放出一次的剂量,屏气10秒钟,再呼气。一些吸入药物的装置是特殊的,如阿斯利康公司的都保(普米克,奥克斯,信必可)医学教|育 网搜集整理和葛兰素公司的舒利迭(50/100,250,500),需要有医护人员认真指导才能掌握使用。

  哮喘是常见的心身疾病,长期疾病的折磨,容易对治疗失去信心,而对疾病的态度直接影响到病情的康复。因此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保持乐观良好的心态,主动做好自我预防,积极配合医疗,从而有效控制病情,达到提高生活质量、完全康复的目的。

  上一篇: 打鼾打呼噜也是病

  下一篇: 心理暗示与哮喘治疗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