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1)呼吸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支气管哮喘患者出院后应注意什么

2009-10-16 13:15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慢性炎症。初期病情比较轻,不易复发,容易控制,如果治疗和预防不当,该病易反复发作,临床症状越来越严重,极易导致肺气肿、肺心病和呼吸衰竭,给患者造成极大的痛苦。那么支管哮喘病人出院后应当注意什么呢?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其发生。

  出院后的患者应当锻炼身体,增强体制。根据自己身体的具体情况,可于晨起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如散步、慢跑、太极拳等,身体素质增强了,抵抗疾病的能力增加了,可以减少哮喘的发作。中青年患者在缓解期可坚持清晨跑步、游泳、体育锻炼等,必须持之以恒,不间断,才能取得满意的效果。体育锻炼运动方式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运动强度大的运动方式不易选择,因为能促使肺内活性生物介质大量释放,极易引起哮喘发作,游泳是哮喘病人最好的运动方式,还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因为水中致敏原少,气温也不高,污染轻,一般在运动前可少量口服些支气管扩张剂,以便预防哮喘发作。

  生活要规律,定时休息,劳逸结合,保持心情愉快,避免盛怒和失望的恶性情绪,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饮食定时定量,营养丰富,尽量不食鱼腥海味,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保持大便通畅。对某种食物过敏或怀疑某种食物过敏时,应该忌食以免引起哮喘发作。

  室内要整洁,空气保持流通,新鲜、无灰尘、无烟雾,室温要适当。不放置带有特殊异味的物质,不在室内养花、养宠物,以免吸入过敏原。哮喘患者怕冷,衣服随气温而医学教|育网搜 集整理增减,防止呼吸道感染,枕头内不宜填塞羽毛或陈旧的棉絮,以免吸入致敏原,诱发哮喘。

  如果致敏原不详,还应当继续查找诱发因素,发现某种致敏原后,要脱敏治疗,尽量避免减少诱发哮喘的机会。

  哮喘病人缓解期要积极进行中医药治疗,祖国医学对治疗该疾病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中西医综合治疗对调整机体免疫功能、调节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缓解临床症状,都是有益处的。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