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1)呼吸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抢救哮喘“背着”患者可致命

2009-10-16 13:24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临床发现,常见有的哮喘患者在家里突然发作,被家属背进医院,但最后仍因抢救无效而死亡。原因是“背着”加速了患者死亡。

  这是因为哮喘急性发作时,机体极度缺氧,如果背着送患者,正好压迫了患者的胸腹部,限制了患者的腹式呼吸,从而加重机体缺氧。严重时可使患者呼吸衰竭,心跳停止。尤其是老年人更不能轻易搬动,因为有心脏病史的老人,可能是心源性哮喘,应含消心痛或硝酸甘油1~2片,千万不可搬医学教|育 网搜集整理动。

  其实老人哮喘发作时,家属应让患者采用坐位或半卧位,解开领扣、裤带,避免胸腹受压和不必要的搬动。清除口鼻分泌物,保持呼吸通畅。血压高的老人含服心痛定1片,并且使患者下肢下垂。病情严重时可用担架或靠背椅,使患者保持坐位送至医院,以确保患者的生命安全。

  上一篇: 哮喘病的音乐疗法

  下一篇: 中医伏天治疗哮喘效果好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