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1)呼吸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孩子反复肺炎,应该警惕哪些病?

2009-10-16 14:31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小孩子,尽管抵抗力相对成人差,但不会轻易得肺炎,如果出现反复肺炎,即1年患2次或2次以上,那就要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了。然而在临床中,我们经常发现一些反复肺炎的孩子,家长除了给孩子检查过血常规检查以外,其他什么检查没有做过!许多孩子在反复肺炎五六次甚至更长时间,才引起家长的重视。反复肺炎的原因有很多,并不只是孩子抵抗力差导致肺部感染引起,千万不要在门诊打打吊针消消炎症就行了。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引起孩子反复肺炎的常见病有很多,不一定都来自呼吸系统,要警惕以下比较常见的几个病:

  (一)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因为心脏的畸形导致血液流向发生了改变,比如房间隔缺损和室间隔缺损以及动脉导管未闭这三种小儿最常见的先心病都会导致患儿左侧心脏的血液通过缺损流到右侧心脏,导致肺充血,局部抵抗力下降,从而诱发细菌感染产生肺炎。先心分好多种类型,典型的孩子,医生可以通过特殊的面容(比如口周发绀等)或通过听诊器在孩子心前区听见杂音等初步发现孩子的异常。但是缺口太小或太大,杂音也有可能听不见。

  所以,当孩子生长发育明显落后正常孩子的时候,一定要给孩子做个心脏B超,排除一下先心病的可能。

  (二)先天性喉喘鸣

  先天喉喘鸣的孩子是由于母亲妊娠期营养不良导致胎儿缺钙,致使婴幼儿喉部组织软弱松弛、吸气时候组织塌陷、喉腔变小,孩子在吸气的时候,喉头软骨盖住了声门而发出类似小鸡一样的叫声。这样的孩子,大多在出生时呼吸尚正常,于出生后1~2个月逐渐发生喉鸣。多为持续性或呈间歇性加重。喉鸣仅发生在吸气期,可伴有吸气性呼吸困难。有的平时喉鸣不明显,稍受刺激后立即发生者。有的与体位有关,仰卧时加重,俯卧或侧卧时轻。多数患儿的全身情况尚好,哭声无嘶哑。

  所以,这样的孩子,也容易被误诊,一方面,当孩子感冒后,喉鸣的声音会让经验不足的大夫诊断为肺炎。所以家长们要提醒大夫孩子平时的情况。另一方面,孩子发育的欠缺,呼吸道感染感染后容易诱发喉痉挛甚至喉阻塞,所以,这样的孩子,精心的护理很重要。

  (三)婴幼儿哮喘

  3岁以下孩子的哮喘在临床中并不是少数,然而由于婴幼儿哮喘与一般儿童哮喘相比,临床表现多不典型,加上许多地方包括医生在内,对婴幼儿的哮喘诊断不明确,往往诊断为“喘息性支气管炎”或“肺炎”而被长期误诊或漏诊。

  所以如果您的家族中有哮喘、过敏性鼻炎的亲属或患儿小时候爱出有湿疹,稍大一些容易患荨麻疹、食物及药物过敏史等,这类患儿要高度引起重视,如果每次肺炎都有气喘(超过三次要高度警惕),一定要小心孩子是支气管哮喘的可能。

  (四)营养不良伴佝偻病

  如今虽然生活条件好了,可是由于孩子挑食,饮食结构不合理,加上污染,高楼影响,户外活动的减少,营养不良伴佝偻病的孩子也不是少数,所以,这样的孩子,容易反复感冒甚至得肺炎。

  所以当孩子有不良习惯的时候,一定要引起家长的重视,要帮助孩子改正,不能心疼孩子而听之任之。

  (五)脑瘫

  脑瘫孩子导致反复肺炎的孩子最容易被误诊,在我国,由于对该病认识不足,许多肌张力低型脑瘫的孩子在早期只被诊断为缺钙,只有到了孩子该走路而不能走路的时候,医生才发现孩子有脑瘫的问题。由于脑瘫孩子的上位中枢损害,导致了口腔运动性吞咽清除功能失调,许多脑瘫的孩子会有多涎甚至胃食管反流现象,很容易发生反复呛咳和误吸。

  所以这类孩子特别容易反复发生呼吸道感染和肺炎。所以,如果孩子在出生时有窒息或早产,或生长发育明显落后同龄的孩子,要注意排除这种疾病。

  (六)胃食管反流

  由于呼吸道和食管有共同的开口,小孩子喉部、气管及支气管对刺激特别敏感,当孩子有胃食管反流的时候,反流至食管的胃内容物可进一步向上反流至咽喉和气管,甚至到达鼻腔、中耳等部位,从而导致孩子反复呕吐及误吸而使呼吸道炎症迁延不愈。

  所以当孩子经常有消化不良现象,晚间呛咳或体位性痉咳,反酸呕吐等现象时,不要忽视这个病的可能。

  (七)支气管异物

  一些家长从来没有发现孩子有呛入异物的病史,加上长过份恐惧胸部X片可能会对孩子有损害,拒绝拍胸片,所以有部分孩子长期异物没有被发现。

  所以,拍胸片非常重要。再有如果胸片总提示同一部位发生肺炎,一定要做胸部CT,必要的话,还要做气管镜检,排除异物。

  (八)免疫缺陷

  孩子是否有免疫缺陷,一定要正规化验。一些家长不给孩子做检查,喜欢给孩子买胸腺肽或打丙种球蛋白,认为这样一定可以增强抵抗力,这是非常错误的。简单的医学教|育 网搜集整理分,人体的免疫有两种(每种还分许多类型),一种是细胞免疫(如果低下,用胸腺肽可能有效果);一种是体液免疫(有缺陷,用丙种球蛋白可能有效果)。而且这两类药都是生物制品。

  所以没有化验,没有医生的允许,私自不要轻易使用。

  (九)支气管扩张

  是由于反复呼吸道感染,宿主炎症反应上调以及免疫功能异常等多种因素造成的支气管壁弹力层和肌层破坏性改变引起的支气管树的异常,在临床上虽然相对比较少见,但一旦发生,不可逆转。

  如果孩子长期咳嗽,吐黄痰,一定要及时给孩子拍胸部CT检查。

  除了以上常见的原因以外,还有许多少见的疾病也可以引起孩子反复的肺炎。另外,用药不正规,治疗不彻底,也是导致孩子迁延不愈的一个原因。所以,当孩子反复肺炎的时候,不要局限的只往呼吸系统疾病考虑,不要在私人诊所或门诊一打了之。总之,孩子发生反复肺炎,建议家长们还是要给孩子做个详细的全面检查。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