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2)消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怀疑食管癌做哪些检查?

2009-10-16 15:04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一、食管功能的检查:

  1)食管运动功能试验:A)食管压力测定,适用于疑有食管运动失常的患者;B)酸清除试验,用于测定食管体部排除酸的蠕动效率。

  2)胃食管返流测定:A)食管的酸灌注试验;B)24小时食管pH监测;C)食管下括约肌测压试验。

  二、影象学诊断:

  1)X线钡餐检查:是诊断食管及贲门部肿瘤的重要手段之一,可为研究早期食管癌提供可靠资料,结合细胞学和食管内镜检查,可以提高食管癌诊断的准确性。食管癌X线钡餐检查不但要确定病灶部位、长度及梗阻程度,还需判断食管病灶有无外侵及外侵范围。

  2)CT检查:CT扫描可以清晰显示食管与邻近纵隔器官的关系,但难以发现早期食管癌。将CT与X线检查相结合,有助于食管癌的诊断和分期水平的提高。

  三、食管脱落细胞学检查:

  食管脱落细胞学检查方法简便,操作方便、安全,病人痛苦小,准确率在90%以上,是食管癌大规模普查的重要方法。但对食管癌有出血及出血倾向者,或伴有食管静脉曲张者应禁忌作食管拉网细胞学检查;对食管癌X片上见食管有深溃疡或合并高血压、心脏病及晚期妊娠者,医学教|育网 搜集整理应慎行食管拉网脱落细胞检查;对全身状况差,过于衰弱的患者应先改善患者一般状况后再作检查;合并上呼吸道及上消化道急性炎症者,应先控制感染再行检查。结合X线钡餐检查可作为食管癌的诊断依据,使大多数患者免受食管镜检查痛苦。但食管狭窄有梗阻时,不能使用此法,应进行食管镜检查。

  四、食管镜检查:

  纤维食管镜已经广泛用于食管癌的诊断。食管镜检查可以直接观察肿瘤大小、形态和部位,为临床医生提供治疗的依据,同时也可在病变部位作活检或镜刷检查。食管镜检查与脱落细胞学检查相结合,是食管癌理想的诊断方法。

  五、鉴别诊断:

  食管癌的鉴别诊断除病史、症状和体征外,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X线和内镜检查,而最后诊断需经组织病理学诊断证实。食管癌需与食管良性及其他恶性肿瘤作鉴别。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