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2)消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食道癌的病因机制

2009-10-16 15:23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一)食道癌的病因

  食管癌发生因素众多,食管癌发生是一个渐进过程,在癌变的过程中必有一种主要因素和若干次要因素,这些因素在癌变过程中又起着协同促癌作用,通过国内、国际的大量调查研究认为与化学物质因素、饮食习惯、吸烟饮酒、遗传因素及毒菌污染有关,精神因素也是本病发生的重要原因。

  (二)食道癌的病机

  情志不遂,肝郁气滞,久而脾胃受伤,运化功能不健,津液失于正常输布与转化而内聚成疾。肝郁气滞,失于宣畅,致血液不能畅流,渐瘀为死血,痰瘀互结为有形之块阻塞于食道,妨碍饮食下咽而发为本病。正如清代除灵胎所云:“噎膈之症,必有瘀血,顽瘀逆气,阻隔胃气”。故气血医学教 |育网搜集整理瘀结与食管癌有关。当各种致病因素,使脾虚,中阳不振,运化失职,水谷精微就不能生化如常,津液郁滞,则可聚而成饮成瘀,痰湿不化,形成肿块,阻于食道,因成噎膈。所以有些人认为癌肿为热毒之邪,治疗宜清热解毒之法,与本病形成之病机不符,故其病机认识和及治疗原则不宜倡导。现今中医肿瘤界一些人士从肿瘤临床实践中已体会到肿瘤为热毒之邪这种认识不正确,开始倡导“癌肿并非实热,实为虚寒,治疗不宜清热解毒,而应温阳益气”。以这种观点指导肿瘤临床,疗效明显提高。西医学也已充分认识到,肿瘤的发生与机体免疫功能下降有关,而且人体免疫功能与中医学中的"气"极其相似。

  气之根本在肾,来源于肺、脾,升发疏泄于肝,帅血贯脉而周行于全身。人体的生长,发育,各脏腑、经络的生理活动,血的运行和津液的输布,都要靠气的激发和推动。气为阳,血为阴,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载体。

  所以,西医学的肿瘤发生与治疗观念为:免疫功能下降,所以治疗宜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结合到中医学上则为:阳气虚弱,机体功能下降而成癌肿,故治疗宜温阳益气。这些观点正是符合了中医药学认识疾病的根本观点:正气存内,则邪不可干。对于其痰湿郁结、气滞血瘀之病机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只不过是阳气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一种表现形式,且这种表现形式与阳气虚弱程度呈正相关系,在这种情况可互为因果关系,促进发展。至于病情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肝郁气滞、热毒血瘀、痰凝湿聚、气虚等症状,也都是在阳气虚的基础上一种或几种中间阶段的附加形式。

  我们通过研讨与实践相结合,认为中医学“噎膈”病机大致归为“气虚、气郁气结、痰阻、血瘀、津亏”。临床实践中亦提供了这样的证明:肝郁气滞型出现于早期和中期(О、Ⅰ、Ⅱ、Ⅲ期);痰凝湿聚型多见于晚期(Ⅳ),早期较少见;脾胃虚寒型则早期少,中、晚期较多;热毒血瘀型比较均匀地分布于各期;气虚血亏型均见于晚期。

  上一篇: 食管癌的基础治疗

  下一篇: 食道癌的常见症状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