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2)消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食道癌与饮食的关系

2009-10-16 15:30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1)缺乏维生素A和维生素C:流行病学专家调查发现,全世界有些地区人们的饮食中,很少含有维生素A和C,这样他们的食管癌发生率就很高。如中亚的伊朗,他们很少吃豆科植物、青菜和水果,当然维生素A与C就缺乏了。其实,我国也有食管癌高发区,其中以河南林州市为最。科学工作者们多次在不同乡村进行营养调查,皆发现维生素A严重不足,多数地区维生素C也只有正常标准值的30%~50%,有的地区甚至90%以上的受检查者其维生素C摄人量低于正常标准。此外,核黄素(维生素B2)也普遍不足。

  (2)缺乏某些微量元素:对亚洲、非洲的调查还揭示,那些食管癌患者所吃的食物中,大多为缺乏锌、镁的谷物,如玉米、小麦。我国的科学家也发现,食管癌高发区的饮水、粮食与蔬菜中钼、锰、锌、镁等偏低,而当地居民血清中的钼、锌、镁等元素也偏低,甚至于他们头发中钼的含量,也较低发区人群的低。

  (3)腌制与霉变食物:前面我们提到一类称之为亚硝胺的化学物质是强致癌物,可以引发多种肿瘤。其中二甲基亚硝胺和二乙基亚硝胺以及甲基苄基亚硝胺都在腌制的肉类与鱼类,尤其是粗制的鱼露中发现。此外,在那些陈萝卜干、陈玉米面、酸菜及某些霉变食物中,甚至香肠、啤医学教|育 网搜集整理洒中也都或多或少地存在。而这些都是食管癌高发区人群经常食用的饮食。事实上,动物实验已证明它们都可以诱发大白鼠、小白鼠、兔,甚至猴等动物的肿瘤。当然,发霉食物中除亚硝胺之外,还有其他毒素,主要是某些霉菌产生的,如串珠镰刀菌、杂色曲菌、圆弧青菌、娄地青霉、念珠菌、白地霉菌等。这些毒素除本身可能引起肿瘤外,还与亚硝胺有协同致癌作用。

  (4)与饮食有关的其他因素:有些调查揭示喝酒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喝酒加吸烟则食管癌发生率会显著增高。还有的科学家认为,食物太烫,或是过于粗糙,尤其含尖锐的纤维可烫伤与刺伤食管粘膜,也是“助纣为虐”的帮凶。

  最后略谈几句那些非饮食因素,它们与食管癌的发生,有的也是密切相关的,有的可能是一种促成因素,其中包括吸烟,以及在伊朗的研究发现,吸毒尤其是吸鸦片的人,食管癌发病率明显地高。

  上一篇: 食道癌的常见症状

  下一篇: 食道癌的病因机制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