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2)消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消化内科:负癌

2009-06-05 11:20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胃癌是原发于胃部的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在我国的死亡率居各种癌之首位。其发生原因可能与胃部的某些疾病、食物中的致癌物质及遗传因素等有关。临床上主要表现为上腹胀闷不适、隐痛、胃纳减退、厌食、进行性贫血及消瘦、进展期上腹部可扪及肿块、粪便潜血持续阳性。手术根治性切除是治疗胃癌最有效的方法。因此,早期诊断是关键。术后化疗亦应给予重视,因术后化疗可延长生存期,并对预防肝转移有明显的作用。

  临床表现

  1.早期胃癌:可无明显症状或仅有上腹部不适,不典型的上腹痛、食欲减退、饱胀、嗳气。少数可有黑便或呕血。可无明显体征。2.进展中期癌:(1)呈进行性消瘦、贫血、低蛋白血症、浮肿、恶液质;(2)可出现持续性上腹疼痛;(3)可有呕血及黑便;(4)贲门部及胃底部癌可有吞咽困难;幽门区癌可有幽门梗阻表现;(5)可扪及腹部肿块、质硬、有压痛;(6)如发生转移,左锁骨上淋巴结肿大或出现肝肿大、质硬并可有表面不平感,甚至可出现腹水。肿瘤扩散至盆腔,可引起卵巢肿块或肛门旁淋巴结肿大。

  诊断依据

  1.早期可无症状和体征;或出现消化不良症状;或原有胃溃疡症状加剧,腹痛失去节律性,多为持续性,按溃疡病治疗症状不缓解。2.中晚期体重下降,进行性贫血、低热、上腹可触及包块并有压痛,可有左锁骨上淋巴结肿大、腹水及恶液质。3.可有吞咽困难或幽门梗阻表现。4.X线钡餐检查:(1)钡剂充盈缺损;(2)幽门部狭窄;(3)受累部胃壁僵硬、蠕动消失;(4)胃形缩,小或胃腔缩窄;(5)胃大弯或小弯有直径2.5CM以上龛影,底部在胃轮廓以内。5.胃脱落细胞可见癌细胞。6.胃镜可见粘膜隆起、肿块、溃疡等病灶,活检、印片或刷片可确诊。

  治疗原则

  1.手术治疗为主,内科治疗为辅;2.化疗放疗配合手术,强调术后化疗;3.对症治疗。

  用药原则

  1.外科手术仍是目前治疗胃癌的主要方法,也是有可能治愈胃癌的唯一途径,但手术作为一种局部治疗手段也有其不足之处。为提高手术治疗的疗效,弥补手术之不足,就有必要施行与化疗、放疗相结合的综合治疗。2.化疗:适用手术前、术中和术后以及不能手术的晚期胃癌,常采用间竭、多疗程、联合用药,常采用的方案有FAM方案(丝裂霉素5-氟脲嘧啶及阿霉素联合)ELF方案甲酰四氢叶酸5-氟脲嘧啶及足叶乙甙联合)等。化疗期间定期查血象,加强营养及支持疗法。3.放射治疗:应用加速器进行治疗有一定疗效,适用于胃癌术前、术中、术后的放疗

  辅助检查

  1.对早期、中期癌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为主。2.对中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进展期癌合并转移者检查专案可包括检查框限“A”、“B”或“C”。

  疗效评价

  1.治愈:胃癌行根治性切除术后,症状消失、切口愈合,无并发症,经三年术后化疗无复发。2.好转:经姑息性手术或化疗、放疗后症状改善、病灶缩小。3.症状体征未改善,病情进一步恶化。

  专家提示

  胃癌治疗效果的好坏,取决于能否早期诊断,如能在尚未发生转移前进行根治手术,则疗效较好,尤其是癌组织尚未侵入肌层、浆膜层时,五年生存率最高。故凡临床确诊或高度疑诊为胃癌,除已有远处转移或一般情况较差不能耐受手术者外,均应剖腹探查。对于进展期癌,除了癌肿已有广泛扩散的病例,只要全身情况和技术条件许可,即使不能行根治性切除,也应力争切除全部或大部原发灶,以缓解症状。对癌肿已不能切除,而伴幽门梗阻者可行短路手术——胃空肠吻合术或胃造瘘术,以缓解症状。以下措施有助于胃癌的预防、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1)注意饮食卫生,少食烟熏、盐Z、油炸食物,戒烟酒、宜多吃维生素E丰富的如水果蔬菜等,食物要储好,加工和烹饪要得当;(2)对慢性萎缩性胃炎,特别是有肠化生和不典型增生者、胃溃疡、恶性贫血、胃息肉等要积极治疗和定期追踪进行胃镜检查及时发现癌变加以治疗。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