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3)肾内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泌尿系结核的预防和治疗

2009-10-15 17:37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泌尿系结核大多继发于肺结核。结核病变主要侵犯肾脏引起肾结核,但往往蔓延至膀胱时才出现典型的临床症状:尿频、尿急、血尿或脓尿,可伴有低热、体重减轻、乏力和贫血等。

  【预后和预防】

  早期结核病变未波及膀胱时,正确应用抗结核药和手术治疗应能治愈,治愈率可达90~95%以上,若伴有严重膀胱结核造成对侧肾积水或两侧肾结核致使肾功能衰竭时,可死于尿毒症。其预后取决于:①全身情况和泌尿系以外的结核病状况;②膀胱结核病变的轻重;③对侧肾脏病变和功能情况;④治疗的时机和治疗的正确性包括药物的选用,病人对抗结核药物的耐受性和结核杆菌的敏感性以及尿路有无梗阻等因素。

  【预防】

  泌尿系结核的根本措施是预防肺结核。重视肺结核和其他结核病患者的尿液检查,可早期发现泌尿系结核。

  【治疗】

  泌尿系结核是全身性疾病。故须重视全身的治疗。包括营养、环境、休息、医疗体育等。现代化学治疗的进展,使泌尿系结核的治疗原则有所改变,以药物治疗为主,配合必要的手术治疗。早期泌尿系结核病变较轻,范围局限。在正确使用抗结核药物治疗后,多能治愈。只有在肾脏破坏严重或泌尿系统有严重并发症,如输尿管狭窄、膀胱结核性挛缩伴对侧肾积水时,才需要手术治疗。手术旨在去除不可修复的破坏病灶,解除梗阻,抢救肾功能。

  肾切除术适用于广泛破坏的一侧肾结核,或结核肾伴严重继发感染而丧失功能者,此时可将病肾切除。双肾结核并不是手术的绝对禁忌,一侧肾结核破坏无功能,另一侧病变较轻仍可将破坏严重的一侧肾切除。

  肾部分切除术适用于结核病灶局限于肾一极而药物不能治愈,同时肾盏和输尿管均无改变者。若唯一有功能的肾需作肾部分切除时,应保留2/3的肾组织以免引起肾功能不全,适应症必须严格掌握。由于药物治疗的进步,部分肾切除已极少应用于肾结核的治疗。

  肾病灶消除术适用于肾实质内完全闭合或引流不畅难以愈合的结核性空洞。腔内充满干酪样物质者,药物治疗常不能奏效,且为潜伏感染的来源。通过切开清除,可防止脓肿扩大或破溃,并可保留未受损害的肾组织。

  肾结核并发严重膀胱结核伴对侧肾积水或双肾结核功能不良者,治疗上较为复杂,应积极抢救,尽量保存肾组织,恢复肾功能。

  常用的抗结核药物有利福平、异烟肼,吡嗪酰胺、乙胺丁醇及链霉素等。一般都选用二种或三种药物联合应用效果较好,可延缓耐药性的出现并减少毒性反应。应用利福平、异烟肼、吡嗪酰胺三者合用可将疗程缩至6个月至1年。

  上一篇: 肾脏损伤怎么诊断

  下一篇: 泌尿系结核概述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