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3)肾内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急性肾功能衰竭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2010-03-16 20:22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手术、创伤、休克、出血等病因的基础上发生少尿与无尿是诊断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线索。若每小时尿量低于17毫升或24小时内尿量少于400毫升;或低血压经抗休克治疗,补足血容量达3小时以上,尿量仍在每小时17毫升以下,甚至24小时内尿量少于100毫升,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均可以认为已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应立即进一步检查,进行鉴别及明确诊断。

  (一)开始期

  1.血容量不足的诊断:

  ①有失血、休克、脱水等病史。

  ②血压低或正常,脉压小,脉搏增快。

  ③尿量少,但比重在1.020以上,尿常规检查正常。

  ④中心静脉压低于6厘米水柱。

  ⑤行液体补充试验后尿量增加。

  2.肾血管痉挛的诊断:

  ①纠正血容量不足后,脱水和休克的体征消失,但尿量仍少。

  ②尿比重在1.020以上,尿常规正常,或出现少数玻璃样及细颗粒管型。

  ③对液体补充试验无反应。

  ④静脉滴注利尿合剂后,由于解除肾血管痉挛,尿量可增多。利尿合剂的组成如下:普鲁卡因1克氨茶硷0.25-0.5克苯甲酸钠咖啡因0.25-0.5克维生素丙1-3克罂粟硷30毫克10%-25%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葡萄糖200-500毫升。

  ⑤甘露醇试验阳性;用20%甘露醇25~50克静注后每小时尿量超过40毫升即提示肾小管功能存在,为肾血管痉挛所致的肾前性少尿症。

  (二)少尿或无尿期的诊断标准

  1.无血容量不足的征象,血压正常或偏高。

  2.24小时尿量少于400毫升,或1小时尿量少于17毫升。

  3.尿比重固定于1.010上下,一般不高于1.010.

  4.尿蛋白阳性,尿检有红细胞、粗颗粒管型,大量肾小管上皮细胞,坏死上皮细胞管型,有的出现血红蛋白尿及色素管型。

  5.尿钠含量常超过40毫当量/升,至少不低于30毫当量/升。

  6.血钾、非蛋白氮上升较快而明显。

  7.甘露醇试验无反应。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