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5)内分泌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单纯性甲状腺肿的病因、临床表现、诊断及治疗

2009-10-16 14:56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一)单纯性甲状腺肿的病因

  缺碘是引起单纯性甲状腺肿的主要病因。可分为三类:

  ①甲状腺素原料(碘)缺乏;

  ②体内甲状腺素需要量增高;

  ③甲状腺素合成和分泌的障碍。

  (二)单纯性甲状腺肿的临床表现

  女性多见。早期的症状,主要表现为甲状腺弥漫性肿大,多对称,表面光滑,质地柔软,后期发生多个结节,肿大加重,出现压迫症状。久病者可发生继发性甲亢,也可发生癌变。

  (三)单纯性甲状腺肿的诊断

  依据临床表现、B超检查结果和T3、T4测定正常。

  (四)单纯性甲状腺肿的治疗

  1.生理性甲状腺肿,宜多食含碘丰富的食物如海带、紫菜等。

  2.对20岁以下的弥漫性单纯甲状腺肿患者可给予小量甲状腺素,以抑制腺垂体TSH分泌,缓解甲状腺的增生和肿大。常用剂量为30~60mg,每日2次,3~6个月为一疗程。

  3.有以下情况时,应及时施行甲状腺大部切除术:

  ①因气管、食管或喉返神经受压引起临床症状者;

  ②胸骨后甲状腺肿;

  ③巨大甲状腺肿影响生活和工作者;

  ④结节性甲状腺肿继发功能亢进者;

  ⑤甲状腺结节疑有恶变者或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FNAc)见癌细胞者。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