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5)内分泌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胰岛素的用法

2009-10-19 13:50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胰岛素的用法主要是根据病情选择剂型及注射次数,餐前皮下注射。常用注射部位有上臂、大腿、腹部,应经常更换注射部位:按需要选用速效或短效胰岛素或胰岛素类似物,预混胰岛素或胰岛素类似物和长效胰岛素类似物。一般每3~4天根据尿糖及血糖情况调整胰岛素剂量一次,直至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满意控制为止。糖尿病控制较差者需强化胰岛素治疗,可通过每日多次注射或用胰岛素泵注射胰岛素或胰岛素类似物以达到严格控制的效果。

  经治疗后,有时清晨空腹血糖仍然较高,其可能原因有:

  ①夜间胰岛素作用不足;

  ②Somogyi效应,即在黎明前曾有低血糖,但症状轻微或短暂而未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被发现,继而发生低血糖后的反应性高血糖;

  ③黎明现象,即夜间血糖控制良好,也无低血糖发生,仅于黎明时一段短时间出现高血糖,其机制可能为皮质醇等胰岛素对抗激素分泌增多所致。

  上一篇: 胰岛素治疗糖尿病

  下一篇: 胰岛素适应证有哪些?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