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5)内分泌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低血糖症的病因、临床表现及治疗

2009-10-19 13:56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低血糖症是血葡萄糖(简称血糖)浓度低于正常的一种临床现象,病因多种,发病机制复杂。成年人血糖(静脉血浆真糖,葡萄糖氧化酶法测定)低于2.8mmol/L(50mg/dl)时,可认为是血糖过低,但是否出现临床症状,个体差异较大。

  (一)病因

  常见病因有胰岛素瘤,少数为非胰腺的中胚叶肿瘤产生胰岛素样活性物质过多,腺垂体、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严重肝病(肝癌、肝硬化),应用胰岛素或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口服降血糖药物过量或用药后进食过少,酒精中毒,慢性消耗性疾病及严重营养不良,自主神经功能紊乱,胃大部切除胃空肠吻合术后。部分2型糖尿病可表现为餐后低血糖。

  (二)临床表现

  低血糖症呈发作性,发作时间及频数因病因不同而异。发作时的症状可分二类。

  1.交感神经过度兴奋症状:因交感神经兴奋,释出大量肾上腺素,可表现为心慌、软弱、饥饿、脉快、苍白、出冷汗、手足震颤。

  2.神经低糖症状:因神经低糖症可引起各种脑功能障碍表现,例如精神不集中、言语迟钝、头晕、视噱、步态不稳、幻觉、狂躁、行为怪异,严重者瘫痪、昏迷、抽搐。临床表现可因不同病因、血糖下降程度和速度、个体反应性和耐受性而表现为多样化。

  (三)处理

  低血糖发作时应立即供糖,轻者可口服糖水、糖果或含糖分高的食物,重症者应静脉注射葡萄糖。由降血糖药物引起的低血糖昏迷,经注射葡萄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糖后虽然清醒,但由于降血糖药物的半衰期长,仍然有再度发生低血糖昏迷的可能,因此需持续静脉滴注葡萄糖,至病情完全稳定为止。低血糖症纠正后,应进一步检查低血糖发生的原因并处理。

  上一篇: 糖尿病的筛查

  下一篇: 糖尿病的主要预防措施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