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5)内分泌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代谢性酸中毒的病因、临床表现、诊断及治疗

2009-10-19 14:31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临床最常见的酸碱平衡失调是代谢性酸中毒。

  1.病因

  主要有:①碱性物质丢失过多,如腹泻、各种消化道瘘等;②酸性物质过多,如休克致急性循环衰竭、组织缺氧、乳酸大量产生,糖尿病时产生酮体过多,氨化铵、精氨酸输入过多等;③肾功能不全,内生的H+不能排出体外,HC03-吸收减少。

  2.临床表现

  轻度代谢性酸中毒可无明显症状。重症患者可有疲乏、眩晕、嗜睡,可有感觉迟钝或烦躁。最突出的表现是呼吸变得深而快,呼吸频率有时可高达每分钟40~50次。呼出气带有酮味。患者面颊潮红,心率加快,血压常偏低。可出现腱反射减弱或消失、神志不清或昏迷。患者常可伴有缺水的症状。代谢性酸中毒可降低心肌收缩力和周围血管对儿茶酚胺的敏感性,患者容易发生心律不齐和休克。一旦产生则很难治疗。

  3.诊断

  依据患者有严重腹泻、肠瘘、胆瘘或休克等病史,又有深而快的呼吸,即应怀疑有代谢性酸中毒。做血气分析可以明确诊断,血液pH和HC03-明显下降。代偿期的血pH可在正常范围,但HC03-、BE(碱剩余)和PaCO2均有一定程度的降低。

  4.治疗

  病因治疗最为重要。在处理时主张宁酸勿碱,利于氧与血红蛋白的解离,向组织释氧。由于机体可加快肺部通气以排出更多C02,又能通过肾排出H-、保留Na+及HC03-,即具有一定的调节酸碱平衡的能力。因此只要能消除病因,再辅以补充液体、纠正缺水,则较轻的代谢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性酸中毒(血浆HC03-为16~18mmol/L)常可自行纠正,不必应用碱性药物。对血浆HC03-低于15mmol/L和pH<7.2的重症酸中毒患者,应立即输液和用碱剂进行治疗。常用的碱性药物是碳酸氢钠溶液。该溶液进入体液后即离解为Na+和HC03-.

  HC03-与体液中的H+化合成H2C03,再离解为H20及C02,C02则自肺部排出,从而减少体内H+,使酸中毒得以改善。Na+留于体内则可提高细胞外液渗透压和增加血容量。5%碳酸氢钠每100ml含有Na+和HC03-各60mmol.临床上是根据酸中毒严重程度,补给5%NaHC03溶液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的首次剂量可100~250ml不等。在用后2~4小时复查动脉血血气分析及血浆电解质浓度,根据测定结果再决定是否需继续输给及输给用量。治疗原则是边治疗边观察,逐步纠正酸中毒。

  5%NaHC03溶液为高渗性,过快输入可致高钠血症,使血渗透压升高,应注意避免。在酸中毒时,离子化的Ca2+增多,故即使患者有低钙血症,也可以不出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现手足抽搐。但在酸中毒被纠正之后,离子化的Ca2+减少,便会发生手足抽搐。应及时静脉注射葡萄糖酸钙以控制症状。过快地纠正酸中毒还能引起大量K+转移至细胞内,引起低钾血症,也要注意防治。

  上一篇: 低血钾症

  下一篇: 高钾血症的概述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