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6)血液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输血并发症和防治

2009-10-17 15:54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输血一般是安全的,但有时可能出现各种反应和并发症,严重者可危及病人生命。因此,要严格掌握输血指征,遵守输血操作规程。

  (一)发热反应

  这是最常见的早期输血并发症。发热反应多发生在输血后1~2小时内,先有发冷、寒战、高热,体温可高达39~40℃,伴有头痛、出汗、恶心、呕吐、皮肤潮红,症状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持续15分钟至2小时后缓解,多数血压无变化。

  1.主要原因:致热原、免疫反应、细菌污染和溶血。

  2.治疗:发热反应症状出现后,要立即减慢输血速度,严重者应停止输血并对症处理。

  3.预防:措施严格消毒,采用无致热原技术。对经产妇或反复输血病人应输注去除白细胞和血小板的成分血(如洗涤红细胞)。

  (二)过敏反应

  过敏反应不常见,多在输入少量血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液制品后立刻发生,也可在输血中或输血后发生。主要表现为皮肤红斑、荨麻疹和瘙痒、咳嗽、呼吸困难、喘鸣、面色潮红、腹痛腹泻、神志不清、休克等症状,可以危及生命。

  1.主要原因:抗原抗体反应,活化补体和血管活性物质释放所致。

  2.治疗:首先应立刻停止输血,并保持静脉输液畅通,可用抗组胺药物、肾上腺素、氢化可的松等,合并呼吸困难者应作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以防止窒息。

  (三)溶血反应

  这是最严重的并发症。典型症状是输入少量血后,出现寒战、高热、呼吸困难、腰背酸痛、胸闷、头痛、休克、血红蛋白尿、异常出血、溶血性黄疸等,可致死亡。术中病人最早的征象是不明原因的低血压和伤口渗血。

  1.原因:绝大多数是免疫性的,即输入AB0血型不匹配的红细胞所致,少数是非免疫性的,如输入低渗液体、冷冻或过热破坏红细胞等。

  2.治疗:怀疑有溶血反应时,即应停止输血,重新核对。治疗重点是:抗休克、保护肾功能、防治DIC.

  3.预防:主要在于加强工作责任心,严格核对,采用同型输血。

  (四)细菌污染反应

  较少见,但后果严重。如果污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染血液的是非致病菌,由于毒性小,可能只引起一些类似发热反应的症状。但如果是毒性大的致病菌,则输入后,立刻发生休克和DIC.

  1.原因:采血、储存过程中无菌技术有漏洞而致细菌污染。

  2.治疗:中止输血,涂片检查及细菌培养,有效的抗感染和抗休克治疗。

  3.预防:各个环节都要严格遵守无菌操作和检查制度。

  (五)循环超负荷

  心脏功能减退的病人、老年人、幼儿或慢性严重贫血病人(红细胞减少而血容量增多者),输血过快或过量可引起急性心力衰竭和肺水肿。可表现为心率加快、呼吸困难、发绀、咳血性泡沫痰,颈静脉怒张、肺部湿啰音、静脉压升高、胸部摄片显示肺水肿征象,严重者可致死。

  1.治疗:应立即停止输血,半坐位、吸氧、强心和利尿。无效者,四肢轮扎止血带,以减少回心血量。

  2.预防:在于严格控制输血速度,严重贫血者以输入浓缩红细胞为主。

  (六)输血相关的急性肺损伤

  其发生机制为供血者血浆中存在白细胞凝集素或HLA特异性抗体。临床表现为急性呼吸困难、严重的双肺水肿及低氧血症,可伴有发热和低血压。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预防在于不采用多次妊娠供血者的血浆输注。

  (七)输血相关的移植物抗宿主病

  由于有免疫活性的淋巴细胞输入有严重免疫缺陷的受血者体内,输入的淋巴细胞对受血者的组织起反应。可以通过辐射去除免疫活性淋巴细胞。

  (八)疾病传播

  包括EB病毒、巨细胞病毒、肝炎病毒、HIV、布氏杆菌感染及梅毒、疟疾等。

  (九)免疫抑制

  输血可使受血者的非特异免疫功能下降和特异性免疫功能抑制,增加术后感染和肿瘤发生的几率。

  (十)大量输血的影响

  1.出血倾向:可因病人体内凝血因子被稀释、消耗引起。治疗可根据凝血因子缺乏的情况,补充有关血液成分,如新鲜冷冻血浆、凝血酶原复合物、血小板等。

  2.酸碱平衡:电解质紊乱库血保存时间越长,血浆酸性物质和钾离子浓度越高;大量枸橼酸盐代谢后产生碳酸氢钠,可引起代谢性碱中毒;大量含枸橼酸钠的血制品可引起暂时性低血钙。

  3.低体温:可因大量输入冷藏血引起。

  上一篇: 输血相关的移植物抗宿主病

  下一篇: 大量输血的影响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