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8)传染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世界上三大最危险的生化武器

2009-10-15 16:29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状似白粉的炭疽热病菌已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恐慌,生化武器恐怖袭击的话题再次炒得沸沸扬扬,人们关注的焦点也自然聚集到了三大最危险的生化武器:炭疽热病菌、天花病毒和沙林。

  炭疽热

  时下,炭疽热令人谈之色变。炭疽热是一种由炭疽热杆菌引发的急性传染病,主要以孢子形式存在,孢囊具有保护功能,使细菌能不受阳光、热和消毒剂的破坏而在自然界中长期存活。炭疽热主要发生在牛、羊等低等脊椎动物身上,人类感染的几率只有10000:1.它主要有三种类型:通过皮肤接触造成的皮肤性炭疽热、通过空气传播的呼吸性炭疽热、通过食用受染肉类造成的肠道性炭疽热。其中,呼吸性炭疽热后果最为严重,致命率约为95-100%.

  炭疽热杆菌的培养相对容易,便于大量生产,同时还可以长期保存,一些国家已经将它作为生化武器的重要开发项目。它能以液态或固态的形态存在,液体的炭疽热杆医|学教 育网搜集整理菌喷洒在空气中会形成细微的薄雾;炭疽热孢子烘干后可与其它粉状物混合在一起,人一旦吸入空气中飘浮的这种粉末就会被感染。

  人类已经研制出疫苗和抗生素,可以有效防治炭疽热。即使感染了炭疽热,初期的治疗也菲常容易。只要发现及时,对症下药,感染者一般没有生命之忧。

  天花病毒

  天花病毒最初出现在古埃及,通过空气传播,天花是世界上传染性最强的疾病之一。这种病毒不仅繁殖很快,能在空气中以惊人的速度传播,而且在感染后的短短15-20天内致命率高达30%.谁要是得上了这一倒霉的病,轻则落一脸麻子,重则丧命。

  恐怖分子之所以青睐天花病毒,除了它具有极大的传染性和杀伤性外,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全世界的人都已失去天花免疫力——1980年,联合国卫生组织正式宣布天花绝迹,所有成员国相继停止接种牛痘疫苗。天花病毒的免疫期只有10年,也就是说,全世界的人都已不再具备天花病毒免疫能力,尤其是那些从未接种过牛痘的人就更容易受到天花病毒的侵袭了。然而,再接种牛痘不是那么简单的,因为它往往会引发一些导致生命危险的并发症。

  尽管自然界天花病毒已不复存在,但恐怖分子要想搞到它却并不难。天花肆虐期间,世界上曾有100多个国家的实验室保存过天花病毒,很难保证它们已全部销毁了这些病医|学教 育网搜集整理毒。目前,世界上还有两处获得联合国卫生组织许可保存天花病毒的正式场所——美国亚特兰大的疾病控制中心和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的维克托实验室。看来,恐怖分子只要肯出高价,就不愁从国际黑市弄到天花病毒。

  沙林

  沙林学名甲氟膦酸异丙酯,是二战期间研发的一种致命神经性毒气,可以麻痹人的中枢神经。它无色无味,杀伤力极强,一旦散发出来,可以使1.2公里范围内的人死亡和受伤;如果吸入了一粒米般大小的沙林,在15分钟內便会死亡。

  恐怖分子很容易得到和储存沙林毒气,但很难进行大规模生产,因此这种毒气只适合发动个别的、小规模的袭击。1995年,奥姆真理教就曾在日本东京地铁站制造了沙林毒气袭击事件。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