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8)传染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缺锌的孩子患流腮后好发脑膜脑炎吗

2009-10-15 18:02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美国对人群和患者进行血清微量元素的调查时发现:在8名流腮脑膜脑炎极期的患儿中,测得每100毫升血清的含锌量平均为56土8.4微克。比正常人的血清锌50—80微克偏低。

  缺锌是胎儿畸形、低体重儿的重要诱因;并能严重影响性腺机能和儿童的生长发育;长期缺锌的机体还可使化学物质诱发肿瘤的机率增加。近年研究表明:锌是人体内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之一,它的缺乏可引起体液性、细胞性以及特异或非特异性机体免疫功能的不全,甚至可使胸腺和淋巴组织萎缩。对于缺锌的患儿来说,常同时伴有T细胞功能的减低,一旦,流腮病毒入侵,就可能较顺利通过血脑屏障,造成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病损。而流腮病毒本身又能直接抑制中性白细胞的吞噬趋化能力,还能抑制骨髓各种原始细胞的成熟,阻抑血液中巨噬细胞的吞噬活性和提呈功能,同时抑制T细胞增殖;有可能使血内锌浓度发生感染性下降。

  目前更多学者认为:患儿病前营养不良、锌元素缺乏是易致病毒感染的重要内因;一旦流腮病毒感染可协同缺锌机体造成获得性免疫功能低下,是好发脑膜脑炎的基本医|学教 育网搜集整理条件;至于流腮病毒能否抑制细胞内锌元素释放入血,或促进锌的丢失排泄等机理还有待研究。因此,我们认为缺锌孩子患流腮后存在着容易发生脑膜脑炎的可能性,但其发生机率尚缺乏确切资料,所以,不能认为缺锌患儿得流腮后一定会并发脑膜脑炎。

  上一篇: 中西双管治红眼

  下一篇: 流行性乙型脑炎的诊断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