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急性乙醇中毒的诊断和治疗——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9 11:07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急性乙醇中毒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关于急性乙醇中毒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乙醇中毒者呼出气有浓厚乙醇味。临床上分为三期:

  1.兴奋期:头痛、欣快感、健谈、情绪不稳定、易激怒,有时可沉默、孤僻或入睡,驾车易发生车祸。

  2.共济失调期:言语不清、视物模糊、复视、眼球震颤、行动笨拙、步态不稳和共济失调。

  3.昏迷期:昏睡、瞳孔散大、体温降低、心率增快、血压降低,呼吸慢并有鼾音,严重者因呼吸或循环衰竭致死。

  一、诊断

  根据饮酒史、呼出气体、不同程度神志障碍和血乙醇浓度测定做出诊断。

  二、治疗要点

  轻者无需特殊处理,有共济失调者严格限制活动,以免发生外伤。昏迷者应迅速治疗,大多数病人在数小时内缓解。

  1.维持呼吸功能:保证气道通畅、供氧,必要时行气管内插管或机械通气辅助呼吸。

  2.维持循环功能:监测血压、心律(率)和心功能状态,静脉输注5%葡萄糖生理盐水溶液维持有效循环容量。

  3.洗胃或导泻:清醒者迅速催吐。神志障碍或昏睡者,进行气管内插管后洗胃,由于摄入乙醇后很快吸收,洗胃和导泻效果不佳。同时服用其他毒物时,予活性炭吸附或导泻。

  4.纳洛酮:能使血乙醇浓度明显下降,逆转急性乙醇中毒对中枢的抑制作用,可作为非特异性的催醒药。此外,纳洛酮还可能有减少氧自由基介导的脂质过氧化反应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和肝脏NAD氧化代谢作用。

  5.血液透析:血乙醇浓度超过4000mg/L时,考虑血液透析。

  6.支持治疗:注意保暖;给予足够热量、复合维生素B等,以防止肝脏损害。昏迷者,静脉输注葡萄糖50g和肌注维生素B1100mg,维持体内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果糖能加速乙醇代谢,但也能加重乙醇引起的代谢性酸中毒,不宜应用。

  7.监测:严密检测神志、血压、脉搏、呼吸和体温。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