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慢性支气管炎常见的临床分型、分期

2009-11-22 17:13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目前国内仍根据1979年全国支气管炎临床专业会议制定的标准对慢支分型和分期。

  1.分型

  可分为单纯型和喘息型。单纯型患者表现咳嗽、咳痰两项症状;喘息型慢支除咳嗽、咳痰外,尚有喘息症状,并经常或多次出现哮鸣音。有人认为喘息型慢支实际上是慢支合并哮喘。

  2.分期:按病情进展分为三期。

  (1)急性发作期:指在一周内出现气短、脓性或粘液脓性痰,痰量明显增加,或伴有发热、白细胞计数增高等炎症表现,或一周内咳嗽、咳痰、喘息中任何一项症状明显加剧。

  急性发作期患者按其病情严重程度又分为:

  ① 轻度急性发作:指患者有气短、痰量增多和脓性痰等3项表现中的任意1项;

  ② 中度急性发作:指患者有气短、痰量增多和脓性痰等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3项表现中的任意2项;

  ③ 重度急性发作:指患者有气短、痰量增多和脓性痰等全部3项表现。

  (2)慢性迁延期:指不同程度的咳嗽、咳痰或喘息症状迁延不愈一个月以上者。

  (3)临床缓解期:指经治疗后或自然缓解,症状基本消失,或偶有轻微咳嗽和少量咳痰,保持两个月以上者。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