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肺炎球菌肺炎的临床治疗

2009-11-22 17:56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一)抗菌药物

  首选青霉素G。青霉素过敏者,可选用红霉素、林可霉素、I代头孢菌素或左氧氟沙星等。疗程5~7天,或退热改为口服给药。若体温3天后不降或降而复升者应考虑肺外感染、混合细菌感染或合并其他疾病。近年来肺炎球菌对青霉素、红霉素的耐药趋势增加。其中对青霉素高度耐药者,其机制为PBP(青霉素结合蛋白)结构改变,可选用头孢三嗪、头孢噻肟或氟喹诺酮类(如左氧氟沙星)等治疗。感染性休克的治疗细菌性肺炎包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括肺炎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革兰阴性杆菌等所致的肺炎,可因严重感染或毒血症而导致感染性休克,亦称休克型肺炎。临床上出现血压降低(10.6/6.7kPa或80/50mmHg以下),以及皮肤苍白、发绀、四肢厥冷、尿量减少等组织脏器灌流不足的表现。

  控制感染根据病原菌的不同选用敏感抗生素,剂量应充足并静脉滴注。肺炎球菌肺炎使用青霉素每日800万单位,或用头孢唑啉每日4~6g,或左氧氟沙星每日400~600mg,分次静脉滴注。

  (二)加强支持治疗

  卧床休息,补充足够热量、蛋白质、水分及维生素。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