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胸腔积液的各种检查和判断

2009-11-22 18:44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一)影像学检查

  游离积液呈均匀致密影,肋膈角消失,上缘呈外高内低的弧形影。胸腔积液发生包裹时,近肺侧边缘略凸出。双侧胸腔积液为多发性浆膜腔积液,常见于结核、结缔组织病、心力衰竭和肿瘤广泛转移。

  (二)胸水常规

  包括外观、比重、细胞数、有核细胞数和分类。其中红细胞数大于0.5×109/L时外观呈血性,多见于肿瘤、肺栓塞和结核性胸膜炎。有核细胞分类对病因的鉴别有意义。任何原因造成的炎症在急性期(2~3天)往往以中性粒细胞增多为主。隐匿起病的如恶性胸水和结核则均以淋巴细胞为主。肺炎旁胸水以中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性粒细胞增多为主。

  (三)胸水生化检查

  包括蛋白、LDH、葡萄糖、pH、ADA(腺苷脱氨酶)等,其中蛋白和LDH对渗出液和漏出液的鉴别有重要价值。目前常采用的Light标准为:①胸水/血清蛋白>0.5;②胸水/血清LDH:>0.6;③胸水LDH>200IU/L或大于血清LDH正常高限的2/3。如果满足上述三项中的一项或多项可判断为渗出液。该标准敏感性高,特异性略差。

  pH显著降低的常见情况有肿瘤、脓胸、食管破裂等。葡萄糖显著降低的常见情况有肿瘤、脓胸、类风湿关节炎。ADA增高主要见于结核、类风湿和脓胸。

  (四)胸水病原检测

  (五)胸水细胞学和胸膜活检

  对恶性胸腔积液的诊断有价值。对于诊断困难的胸腔积液患者应考虑经胸腔镜行胸膜活检进行胸膜病理检查,对肿瘤、结核和其他少见胸膜病变的诊断有重要价值。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